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整治

确保中小学生吃上“放心餐”

发布日期:2022-10-1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清晨5点多,天刚蒙蒙亮,常熟市报慈小学的食堂已经有人忙碌起来,由食堂主管、学校值班老师和厨师组成的验菜小组,正通过全新的“智能溯源核磅秤”对供应商配送的食材“验明正身”,鸡蛋、土豆、鱼肉等一一被自动称重、一键拍照,所获取的食材配送信息自动上传江苏省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这是常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现场监督时看到的一幕。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关乎学生健康,牵动家长神经,向来是社会关注焦点。近年来,省纪委监委聚焦学生餐、学生伙食费等背后的违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学生伙食费的“黑手”,推动建立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推动学生吃上“放心餐”。

  2月16日,灌云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某校校长朱某违纪案进行通报剖析:“个别学校无视纪律规矩,用学生伙食费发放值班补助,学校财务监管存在漏洞……”经查,2019年暑假和2020年寒假期间,经副校长徐某提议,校长朱某同意,时任后勤主任胡某以食堂工人工资名义从该校食堂伙食费中拿出2.54万元发放假期值班补贴。调查还发现,该校还存在违规支出教师陪餐补助和代课教师保险费问题。最终,朱某、徐某和胡某受到严肃处理,违规领取费用已全部退还。

  学校食堂食材采购配送交易量大、涉及金额高,极易滋生腐败。为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防止有人从孩子口中“夺食”,宿迁市纪委监委从查处案件着手,推动职能部门构建“阳光直采”系统,让学校食堂的每一份食物都有迹可循。目前,全市773家学校食堂采购食材上线,基本实现了校园食品安全监测有载体、资金监管有保障、采购行为自动留痕全覆盖,77万名学生吃上“放心餐”。

  同样紧盯食材采购环节,无锡市纪委监委推动当地研究出台《关于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全资国有学校食材配送公司,建立“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配送体系。该市纪委监委同步压实教育等相关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强食材采购环节监管,加大全批次食材检测力度。

  在多地试点探索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推动建立了覆盖全省的中小学“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紧扣食材采购、食品加工等环节加强监督,已有12518所中小学校使用平台,占全省校内供餐学校的99.52%。

  线上监管,线下跟踪监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学校的监管,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

  “食堂的饭菜好吃不好吃、能不能吃饱?”“请提供一下食堂食材出入库登记台账。”……9月15日,睢宁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来到睢宁县双沟中学,对学校营养餐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3月以来,睢宁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县学校食堂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自营、委托经营或实行集中配餐的食堂,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

  灌云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优势,走进学校、商家,对日常现场真实运作及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排查平台运行、食堂管理及配餐服务等方面风险点21个,制定防控措施15条,推动学生伙食费下降10%。学校食堂满意度调查中,家长学生对价格满意率达98%、饭菜满意率达93%。(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