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紧盯制度建设和执行开展巡察整改督查

发布日期:2022-10-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有了规章制度却不执行,迟早要出事。小额工程施工单位选择制度规定采用抽签模式。但抽签产生的施工单位却被副局长周某直接划去,写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单位……”落在纸上的整改制度犹如一道软而无力的篱笆,使得周某等人倒在被“围猎”之中。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委第一督查组进驻市级机关某局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查,谈及近期发生的副局长违纪违法问题时,干部职工们纷纷向督查组倾诉心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部署要求,江苏省苏州市部署开展对上一届市县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采取单位自查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市县两级716家党组织整改情况督查全覆盖。其中,市县联动对日常监督中发现整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期间制定制度数量较多的36家市级单位、92家县级单位开展现场督查,共查阅台账2091份,访谈344人次,发现问题209个。

  针对上届市县两级被巡察党组织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的具体实际,专项督查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作为主攻方向和评判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苏州市委巡察办成立3个课题研究小组,紧扣督查要求、方向、步骤,研究制定专项督查工作指引,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准备、实施、反馈等5个环节、12个具体流程以及访谈提纲等3个文书模板,围绕查核制度的程序内容、考评制度的执行主体、研判制度的实施过程、严抓制度的监督检查、检视制度的运用效果,提出“比、商、阅、评、抽、调、谈、查、听、测”等“10字工作法”,为专项督查提供监督路径及操作指引,划出工作“标准线”。

  督查发现,有的单位忽略对制度的宣传推广,制度藏在“抽屉里”,50%左右的工作人员对巡察整改中制度完善的制度不了解,有的市级机关部门政策宣传不到位,一些镇(街道)、相关企业对政策知晓度不高;有的单位规章制度“一发了之”、不理不问,如虽明确了对内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但实际执行“走过场”,导致下属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不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多项问题仍然存在。督查汇总分析发现,其中制度建设系统谋划不够占26.8%,制度执行刚性约束不足占24.2%,制度宣传教育力度不大占14.3%,制度监督有效举措不多占13.6%。

  根据督查反馈指出的一批制度建设“零敲碎打”“牛栏关猫”、制度执行“束之高阁”“文字整改”等问题,各被督查单位即知即改,补漏洞、强执行、促规范。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开展校企合作专项整治,对不符合育人需求企业终止合作,清退19家驻校企业,司法诉讼3家,收回应收款项55.4万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绝不能让整改出台的制度束之高阁。要通过巡察整改专项督查,仔细看一看制度落实的效果,坚决防止制度整改、纸面整改,切实释放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苏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