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空气新 人舒畅

发布日期:2022-10-2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改得好!现在难闻的气味消失了,我们住得也舒心了。”近日,面对江苏省苏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工作人员的回访,苏州高新区通安镇居民满意地说。

前不久,苏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对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巡察时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某厂区内有一家废品收购点,违规开展塑料热熔加工,造成空气和水环境污染,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巡察组随后召开组务会,在研究举报信反映的问题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深入厂区实地勘察,一路走访周边居民了解情况。

刚到厂区门口,巡察组一行便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走近后发现部分厂房内塑料垃圾堆积如山,几台塑料加工机器发出轰隆隆的声音,恶臭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向外排放。

附近居民对此也颇有怨言。“这个厂每天晚上都会飘出难闻的气味,我家窗户都不敢开。”“我们之前反映过,但一直没有解决。”

回到驻地后,巡察组通过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该厂区为某不锈钢公司所有,之前已与通安镇签订拆迁协议,但尚未拆迁。厂区内厂房除用于公司生产外还有部分对外出租,租户中有3家造粒厂和1家塑料切片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污染物,均属于“散乱污”企业。随后,巡察组将问题移交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办理,督促其彻底解决厂区内违规开展塑料加工问题。

苏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随即约谈了涉事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厂区内违规生产,逐步清退“散乱污”企业。一个多月后,巡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厂区,4家塑料加工企业均已停止生产,生产设备全部清空,生产原料已基本完成清运。同时,苏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督促配合通安镇完成辖区内其他“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推动解决该地长期污染扰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