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靖江市:把巡察“问题项”变成群众“满意点”

发布日期:2022-10-0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年来,靖江市委巡察机构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巡察理念,敏锐捕捉群众所想所盼,贴近民生开展巡察,顺着民心抓好整改,兴利除弊,努力使每个“问题项”变成群众“满意点”。

  探索“3+3+3”工作机制

  深入23个市直单位、13个镇(街道、园区、办事处)、4个国有企业开展巡察监督检查,向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反馈存在的问题181个,提出意见建议112条,推动解决问题143个,健全完善制度160项……

  这一组数据,是靖江市委巡察机构对中央巡视江苏、省委巡视靖江等一系列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的成果。

  靖江市委坚决扛起监督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即:调研督办、驻点督办、巡回督办;向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相关机构、市直单位反馈问题;督促党委全面抓整改、纪委监委相关机构带头抓整改、行业部门举一反三抓整改,推动了巡视整改落地生根。

  巡、督、改,打出“组合拳”

  “市委巡察机构全年共组织重点问题督办11次;16家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持续整改方案,明确持续整改措施93条;下发整改工作提醒单6份,对6人次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发现的166条问题线索,核查103条,7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人。”这是市委推动巡察整改取得的成绩。

  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巡后即改、督查整改,打出整改“组合拳”。市委运用当面报告、当面反馈、当面点评、当面交责“四个当面”工作机制,倒逼责任传压力,有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构建了“查改防”一体化格局,形成了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松手的齐抓共改局面。

  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

  “满意,满意!巡察后,我们村打造了埭上微组织生活馆、红色讲习所、百姓议事厅,现在村里的民主议事比以前强多了。我们村还成立了两个劳务公司,村级收入比以前更多了。”2021年9月份,靖江市委分别对10个市职能部门、13个镇(街道、办事处)、26个村(社区)开展了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群众评议会,各单位(部门)党组织书记当“考生”,1580余名党员群众代表当“考官”,线上线下3.4万余人对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测评。

  “巡察整改行不行,请党员群众评一评,整改过不过关,由党员群众说了算”。靖江市委紧紧围绕“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对村(社区)巡察整改成效群众评议机制,到田间地头、到群众身边去开展巡察整改成效群众评议工作,让群众“把脉问诊”,将巡察整改成效交由百姓评判,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蒋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