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湖滨新区:巡察整改标本兼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2-11-0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为深入落实宿迁市委提级巡察湖滨新区晓店街道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宿迁市湖滨新区深入开展安置小区房屋漏水问题专项治理,查找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标本兼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精准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症结。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湖滨新城家园南苑等8个安置小区房屋漏水渗水问题,晓店街道会同区城管、建设等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入户核查、查看物业维修登记等方式,全面梳理房屋漏水情况,摸清漏水房屋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领导多次牵头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晓店街道会商会办,针对安置小区房屋漏水问题背后存在的建成时间较长、房屋设计缺陷、维修基金无法正常使用等深层次问题,逐一分析研究,逐个制定解决方案。同时,邀请大学教授、市专家论证库防水专业人才、设计院人员,现场剖析漏水、渗水原因,确保专项治理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加强协作联动,推动问题整改。根据前期调研结果,晓店街道和区城管、建设等部门联合出台维修方案,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对漏水问题最严重的小区率先维修,在政策范围内进一步优化申请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结时限,对确需维修且符合使用紧急程序政策的情形,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即报即批。同时,全方位加强施工过程监管,通过招标平台选聘具有专业防水施工资质、有房屋漏水维修经验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严把各施工环节,主动邀请业主参与项目验收,在自觉接受群众和业主监督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和认同感。目前,1350户漏水房屋已全部完成整体维修工作,维修面积近8万平方米,剩余500余户维修任务正在加速推进落实。

  深化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按照“谁安置、谁梳理,谁使用、谁归集”的原则,晓店街道和区财政等部门统筹联动,设立区级维修资金专有账户,将安置小区专项维修资金去向统一归集到区专有账户,统筹调配使用,并按照“一区一档”建立档案。目前,8个安置小区维修基金已归集到专有账户4100万元。同时,健全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机制和房屋维修机制,出台《关于规范湖滨新区安置小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归集和使用工作的通知》,完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公示制度》《维修资金使用报批管理制度》等7项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推动全区安置小区房屋维修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真正实现“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工作目标。(李巍华 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