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全省各设区市纪委书记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忠实履行职责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22-11-0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优化工作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能力。各设区市纪委书记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胸怀“国之大者”,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又聚焦“民生小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建设廉洁江苏,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月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南京纪检监察机关将吹响“冲锋号”、当好“赶考人”,在新征程交出优异答卷。

一是更加坚决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我们将把“两个确立”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底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是更加系统地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我们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是更加自觉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党情发展变化,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了“三个务必”的更高政治要求。敢于善于斗争是“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重要的履责要求。我们将永葆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锻造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中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为南京“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无锡答卷”

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周凤琴

无锡市纪委监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坚决夯实“全面”这一基础。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监督问责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聚焦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探索实施专题述职述廉、个性化谈心谈话、问责问效和跟踪回访等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聚焦监督体系全面覆盖,探索建设“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信息化平台,通过“室组”“室组地”联动开展项目化监督。

坚决扭住“严”这一关键。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加突出纠治“四风”顽疾,重点纠治不担当、不作为,落实差、见效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加突出反腐惩恶,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重点聚焦权力与资本勾连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国资国企、融资平台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

坚决抓牢“治”这一要害。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找准“治”的切口,巩固拓展公共停车收费管理、镇(街道)国有资产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效,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继续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把握“治”的方式,坚持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以点带面扩大治理成果。提升“治”的格局,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现代文明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治理腐败的根本,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抵腐定力,加快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高地,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无锡。


做到“四个深刻领悟” 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王逍霄

徐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政治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知”上更清醒、在“信”上更坚定、在“行”上更主动,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

深刻领悟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始终坚持敢于善于斗争。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打造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改革、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一体推进“三不腐”,擦亮“清风徐来”廉洁品牌,努力建设高水平“廉洁徐州”。

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始终坚持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结合“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推进容错纠错,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徐州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深刻领悟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始终坚持执纪执法为民。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找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赢得大民心,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

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文宏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坚持高压态势不松劲,强化“不敢腐”震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常州市将持续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聚焦阻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的突出问题,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风险,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

找准问题根源精准治,完善“不能腐”机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紧盯开发区、金融、政府融资平台、工程建设等领域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不断压缩权力寻租和腐败空间,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立足固本培元强根基,筑牢“不想腐”堤坝。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深耕常州本土红色资源、贤吏资源、传统文化资源,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和产品供给,推动政德、法纪、家风和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努力建设政通人和的廉洁常州。


笃学深悟尽责善为 扎实推进廉洁苏州建设

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乐明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出系统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更加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苏州落地见效。

一以贯之抓牢“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这个重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我们将紧盯党员干部的责任落实情况,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巩固拓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试点成果,探索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的有效方式,用好用活江南地域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弘扬“清、慎、勤”的作风,持续提振全市党员干部“挑重担、担重责”的精气神。

一以贯之突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这个关键。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不受监督的权力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我们将继续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发挥大数据赋能增效作用,拓展基层廉勤监督平台应用场景,持续提升主动监督、精准监督能力,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积极构建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数据铁笼”,促进各项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以贯之把握“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这个根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聚焦“民生七有”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摸清“病灶”、找到“病根”、“点穴”整治,严肃查处、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一个个“小切口”推动“大治理”,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苏州。


坚定不移深化正风反腐做到“五个更”

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姜 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步履不停、砥砺前行,把反腐败这个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让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让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更强定力深化正风反腐。力戒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急功近利的功利主义思想,坚决克服一切畏战厌战、消极懈怠情绪,永远吹冲锋号,反腐不停步,惩恶不手软,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更优办法一体推进“三不腐”。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和具体措施,坚持贯通“惩治防”,抓好制度建设“精装修”,打好思想教育“组合拳”,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

以更实举措回应群众关切。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织密监督网络,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严肃惩处向群众“伸黑手”“动奶酪”的腐败分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以更硬标准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发扬斗争精神,锻造硬核能力,有效管控风险,自觉接受监督,做到身影正、善作为、勇担当,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奋力谱写新时代廉洁港城建设新篇章

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林小异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角,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履职尽责,更加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贯彻,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深悟透落实大会精神,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二是以过硬责任担当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统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推动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助力巩固经济回升良好态势;严查环保、安全和隐性债务风险背后的作风与腐败问题,既推动精准“排雷”“拆弹”,又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三是以高度清醒坚定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牢记“四个任重道远”,强化系统思维、融合理念,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突出重点领域严厉惩治腐败,紧盯“四风”顽疾严抓作风建设,既查“靠啥吃啥”等行业乱象,也查“由风及腐”等不良倾向,既查工程、土地、国企等领域的大案要案,也查破坏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微案件,通过以案促改、有案必改,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渗透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牢牢扛起两个“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

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岳 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冲锋号令,充分体现了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的冷静执着,鲜明宣示了与腐败势不两立、斗争到底的坚决态度,集中彰显了系统推进腐败治理的决心意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敢为善为、勇挑大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市上下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二是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升腐败治理的综合效能。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路径载体,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推动查办案件与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为全市现代化建设大局保驾护航,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淮安。

三是打造铁军队伍,不断擦亮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带头模范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严防“灯下黑”,全面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水平,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 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深受激励鼓舞,更深感重任在肩。盐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讲话、悟思想、见行动、争一流”活动,迅速掀起热潮、造浓氛围,统一思想和行动,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城落地生根。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深抓实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探索运用有形载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定期向县(市、区)党委书记点对点反馈党风廉政建设意见,督促县(市、区)纪委书记落实规定动作清单,延伸推进、持续跟踪,拴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化政治巡察,用好问责利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开展“转作风、树新风、带民风”专项行动,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坚持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三资”管理、土地流转、殡葬服务等领域,持续深化“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区一治理”行动,严惩民生领域“微腐败”,推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牢记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加大国有融资平台、执法司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反腐败力度,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深化开展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加强党性、政德、家风教育,深耕厚植新四军廉政文化,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大力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业务精湛的专业机关、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以“清廉盐城”建设新成效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发扬斗争精神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扬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朱永安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更加坚决地同侵蚀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消极腐败和歪风邪气作斗争。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坚决履行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细化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胸怀“国之大者”,善做“分内小事”,坚定不移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不断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的实际成效。紧扣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将“三不腐”一体推进贯穿反腐败斗争始终,深化推动“纪巡审”贯通协同,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形成发现问题、查处问责、完善制度、警示教育、促进治理贯通融合的有效机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是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斗争成效的根本标准。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敢于亮剑、敢啃硬骨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实打实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以思想之旗凝聚奋进之力

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宋祥林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使之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

一是把握内容之要,在监督保障执行上精准发力。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债务、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隐患,以精准有力监督清障护航、压责纠偏。聚焦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农村集体“三资”等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二是尽好分内之责,在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镇江市纪委监委将始终做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实施党内问责;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狠抓办案引领正风肃纪反腐,跟进做好政法、融资、土地、粮食、国企等领域治理和典型案件“后半篇文章”,让严的氛围越来越浓、严的纪律随处可见、严的要求成为习惯。

三是砥砺干事之能,在锻造铁军队伍上提升能力。我们将学出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担当负责、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学出精湛过硬的高强本领,不断提高精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精准监督执纪执法、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能力;学出清正廉洁的本色情怀,常态化推进作风教育,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


深化“清风行动”增进民生福祉

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沈峻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风肃纪反腐是事关民心所向的政治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民忧、护民利、暖民心的实际举措,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将围绕民生福祉,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清风行动”。

一是整治内容聚焦群众关切。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我们将定期汇总分析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巡察、日常监督、信访和网络舆情等不同渠道的群众诉求,梳理发现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遴选确定“清风行动”整治项目。下一步,重点围绕民生资金支出、惠民项目实施、营商环境等领域,项目化推进专项整治。

二是整治过程发动群众参与。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进村入户访企,争当“活地图”、成为“民情通”,及时发现并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曝光一批“潜规则”、查处一批“大要案”、立起一批“铁规矩”,形成强烈震慑,推动一个行业、一个领域政治生态的全面净化。

三是整治效果交由群众评判。及时宣传“清风行动”开展的重点工作、查处的典型问题、取得的重大成果,向人民报告,请群众监督。通过听取群众意见、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对整改落实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返工”“补课”,切实做到在群众的期盼声中“进场”、在群众的满意声中“退场”。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王巨兵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时刻保持推进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一是以科学的理论引领自我革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以严密的制度保障自我革命。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光荣职责,严格贯彻执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三是以创新的方法推进自我革命。在坚持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大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

四是以执着的坚韧深化自我革命。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着力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五是以群众的感受检验自我革命。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围绕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抓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