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一手收服务费一手拨付工程款的村会计

发布日期:2022-11-12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我把组织赋予的权力变成满足自己私欲的工具,损害了群众利益,也愧对组织的信任……”8月3日,在江苏省泗阳县某村以案示警教育会上,村会计谢某某的忏悔书发人深思。

  不久前,泗阳县纪委监委接到该村群众实名举报:工程已经通过签字验收,可村会计迟迟不支付工程款。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左为东带队来到该村部,查阅与群众反映有关的工程项目资料和财务账目后,左主任找到了谢某某。

  “土地增减挂钩工程已结束,项目已通过验收,领导也签字同意付款。为什么拖了好多天不付款?”左主任开门见山。

  “前段时间工作太忙了,都是我的疏忽。我确保三天内付款到位。”谢某某表态检讨,并当场作出保证。

  “村账户上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却不及时支付,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我边做着笔录,心里边想着。

  就在我以为群众反映的问题已经解决,应该以批评教育处理的时候,左主任突然话锋一转:“可是,同一批通过验收的项目,为什么李老板的工程款两周前就支付了?”

  “这……”谢某某一时语塞。

  “明明稍微挤点时间,就可以把工程款付了。陈老板的钱久拖不付,原因恐怕不是你没时间吧。”

  谢某某眼看隐瞒不住,便交待了实情:“村里好多需要挖掘作业的工程项目,挖机工作一小时220元,一天工作7、8个小时,就轻轻松松赚1000多元。看到他们赚钱这么容易,我眼红得很,就想到拖着不付款,让他们主动给我‘服务费’……”

  想要得到应有的工程款,得先向谢某某交“服务费”,这成为谢某某和不少工程老板之间心照不宣的秘密。而陈某某正是因为第一次做该村工程不了解情况,才一直未能收到款项。

  本来以为只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背后竟隐藏着索要钱款的问题。“主任,您怎么发现谢某收钱的秘密的?”在回来的路上,我问左主任。

  “在调阅该村的工程项目资料时,我发现该村同一批通过验收的项目有好几个,有的工程款按时拨付给了工程老板,有的却迟迟没有支付。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其中的“猫腻”。”左主任告诉我。

  接下来,我们调取了谢某某、张某某等人的银行流水,并找相关人员谈话取证,很快将谢某某受贿的违法行为一一查清。最终,谢某因涉嫌收受他人财物1.95万元,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罚没全部违法所得,责令调离村会计岗位。(泗阳县纪委监委 郑方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