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闹心房变舒心房

发布日期:2022-11-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现在小区电梯能用了,出门遛弯的次数都多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宿迁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家住运河宿迁港产业园荣昌小区的王奶奶说。

  今年6月,配合江苏省委巡视的宿迁市委联动巡察组对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工作人员按照省委巡视组的统一部署,入户走访收集问题线索。当工作人员走访荣昌小区时,王奶奶反映:“从年初搬进来,电梯就一直不能使用,我家住在顶层,天天爬上爬下,身体都吃不消。”

  “不仅电梯不能用,天然气报警器到现在也没装。”“小区绿化也没人管。”……很快,巡察组工作人员身边围了一圈群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反映着小区的各种问题。

  经过实地走访查看,工作人员发现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那么,小区问题如此之多,为何当初就交付使用了呢?带着疑问,巡察组来到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党工委了解情况。

  原来,该小区是农房改善项目,受诸多因素影响,一直未能如期竣工验收。考虑到拆迁群众长期租房生活不便等问题,今年2月,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党工委陆续将984套房屋交付到安置群众手中。由于配套设施一直没有到位,导致存在很多遗留问题。

  为了让安置群众住得舒心,巡察组随即将小区居民反映的4个突出问题移交给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党工委,督促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立行立改。

  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党工委成立工作专班,通过设置意见箱、网络收集、党员干部大走访、召开群众见面会等方式,收集小区绿化、用水用电等各类问题165个。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建设、施工等责任单位抽调人员组建3个驻场维修组,对照清单逐个整改。

  整改过程中,巡察组邀请5名小区居民代表作为监督员,全过程参与监督。在巡察组的跟踪督办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165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36栋住宅84部电梯已正常使用,天然气报警器也全部安装到位,优化调整后的园林绿化方案也通过住建部门审核,正在加紧改造,“闹心房”真正变成了“舒心房”。

  今年以来,宿迁市巡察机构累计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353个。“下一步将继续聚焦群众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宿迁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