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太仓市:精准监督严守耕地红线

发布日期:2022-11-1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是我工作不够仔细,责任心没有到位,我马上对全村的耕地地力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全力追回多发的补贴……”日前,太仓市某村资产办主任徐某在接受该市监委第二监察员办公室工作人员询问时说道。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该市纪委监委以“室地”联动的方式,运用大数据比对、核查资料、调研走访等形式,在全市开展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市监委第二监察员办公室发现某村为配合重大项目建设,有大量的农民承包地改变了用地性质,并获得相关补偿。但村里没有对承包地的面积进行核减,仍按原有面积向农户发放了耕地地力补贴。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二监察员办公室会同镇纪委,召集人社、农经等相关部门详细了解土地换保障、耕地地力补贴发放的工作流程,并调取查阅土地承包、补贴发放、农路建设等数据信息,以数据建模的形式展开精准监督。

  “通过数据建模的方式,我们对全市的耕地地力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数据比对,对疑似问题再开展现场核查,共发现各地多发的补贴资金19万余元。”该市监委第二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同时,将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迅速落实整改措施,主动追回多发的补助资金,举一反三推动基层治理。 (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