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金湖县:延伸监督触角,纪检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不缺席

发布日期:2022-11-1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想占用您几分钟时间,了解一下您家对门402住户的相关情况,他是我们单位的工作人员。”周日上午,金湖县纪委干部监督室的两名同志向开门的居民亮出工作证,并说明了来意。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以队伍强基攻坚工程为引领,以家风家规建设为突破口,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重视家风家规建设,增强自律意识,管好自己、家人,慎重交友,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娱乐圈。金湖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强化“八小时外”监督,通过进社区访基层干部、进小区访物管人员、进楼宇访家人邻居“三访”行动,多角度广泛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不断拓展监督内容、延伸监督触角。

  持续深耕廉洁家风文化,充分发挥家庭助廉力量。注重与家庭成员沟通交流,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兴趣爱好和“八小时外”活动情况,组织家属观看“清风盈淮 植莲万家”家风故事宣讲视频、《激浊扬清》警示教育片,赠送清廉家风书籍,共同学习“八严禁”“十不准”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廉内助”作用,形成监督内外合力。“我们把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作为纪检干部‘八小时外’监督重点,从邻居眼里、物业嘴中描述勾勒纪检干部‘八小时外’形象,督促他们常听警钟之鸣,不断净化社交圈;常怀慎独之心,不断净化生活圈;常怀戒备之心,不断净化朋友圈。”金湖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有关人员介绍道。

  为了让“八小时外”受监督成为行动自觉,金湖县纪委监委还依托主题教育,开展“新时代 新征程 打铁必须自身硬”廉政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组织“读书思廉”活动,精读《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等廉政读本,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效法先贤、筑牢忠诚、担当、为民、廉洁之德。策划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引导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律自觉,赓续廉洁基因,促进自身成长。实行谈心谈话制度,凡提拔、调整、轮岗等重要时点,由委领导进行廉政谈话,做到提醒在前、教育在先,常打招呼,从思想源头抓起,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正心修身,自觉筑牢思想防线。

  “纪检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生‘免疫力’,监督者也要自觉接受监督,时时自警自省自励,养成安于工作生活、乐于家庭生活、勤于读书生活的健康生活方式。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八小时外’监督范围和深度,牢牢守住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底线。”淮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刘飞 高明明 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