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任人唯贤

发布日期:2022-11-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尚书》中有句话:“任官惟贤材,左右惟其人”,后人据此引申出“任人唯贤”。“为政之道,任人为先。”任人唯贤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深刻影响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

  任人唯贤,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重要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选人用人的经验智慧。不少思想家都将用贤视为国家兴衰的关键。《论语》中,仲弓问政,孔子明确说“举贤才”。《墨子》中提到,“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荀子则认为,“故尊圣者王,贵贤者霸,敬贤者存,慢贤者亡,古今一也”。历史上凡是有作为的政治家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国古代留下了文王渭水访贤、周公吐哺礼贤、萧何月下追韩信等美谈。古人认识到,人才是国家的根本,建功立业、安邦定国必须广纳贤才,选贤任能。

  任人唯贤,首先是理解“贤”的意思。在古代,“贤”与“能”意思不同。东汉学者郑玄注解《周礼》说:“贤,有德行者。能,多才艺者。”宋儒朱熹曾说:“贤,有德者;才,有能者。”在古人看来,贤、能之分即德、才之别。古人对于贤和能、德与才的认识经历了不断发展的过程,留下了许多深刻论述。《资治通鉴·周纪》中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任人唯贤,就是既要选拔有贤德之人,又要注重其才干,即任用德才兼备之人。古代选拔人才方法繁多,如孟子主张:“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曰贤,未可也;国人皆曰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

  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心,贵在去私,归根到底是对事业的责任心。有了公心,才能有识人之明、举贤之胆、容才之量,才能做到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吕氏春秋》中记载了晋国大夫祁奚的故事。晋平公曾问祁奚谁适合任南阳令,他推荐仇人解狐。晋平公又问他谁适合担任军事统帅,他推荐了自己儿子祁午,结果都证明祁奚荐人得当。晋平公问:“你为何既举荐你的仇人,又推荐与你关系密切的人呢?”祁奚答道:“您问的是何人能胜任,并非问及与我的关系呀!”为国家举荐贤能,必须出于公心,祁奚用能否胜任为标准来举荐人才,而不考虑与自己的亲疏远近。这种以国家社稷为重、毫无偏私的做法,受到人们赞誉。孔子听说后感叹:“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祁黄羊可谓公矣。”

  德才兼备,方堪重任。中国共产党善于吸收和借鉴优秀传统文化中选人用人的经验智慧,历来高度重视任人唯贤,强调德才兼备,重视以德为先。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并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建党百余年,我们党带领人民胜利走过千山万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迫切需要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我们一定能在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