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苏州市相城区:“跨链式”巡察督改加速推进区属国企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我们对集团内部三级管理机制组建不到位问题,及时研究对策并完成了实体公司组织架构和岗位责任设置。”日前,苏州市相城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回访中得知,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

  为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提升改革政治担当,相城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对未来五年作出系统谋划。首轮、第二轮巡察就部署了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4家区属国企的常规巡察,当前正在开展第三轮对区国资办的驻点巡察,形成了“国企先行进驻,国资办接力巡察”的协同机制。截至目前,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06个,91个问题已整改,移交线索13条,多人受到相应处分。

  “与推进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相融合,高质量推进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重要的政治任务。”相城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整改的系统性,该区推行“跨链式”巡察督改模式,推动国企领域同类问题系统整改、梗阻机制一并破解、改革动力持续挖掘。

  “跨链式”巡察督改,是指在原有整改责任链条中充分发挥被巡察党组织主体、监督主体、职能部门以及巡察机构作用基础上,通过综合运用会诊研判、评议质询、平台跟踪、以案示警等方式,集聚一批跨责任链、多元化的督改途径,在督促巡察反馈问题应改尽改同时,尽可能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扩大整改效应,形成更加多元管用的整改成效。

  今年以来,区委开展“规范国企编外用工”“优化招商营商环境”“完善环境卫生市场化改革”等专题调研6次,“组纪审”评议质询向被巡单位提出整改方案修改建议18条,线上平台跟踪督办整改举措264条,以案促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0余场次……

  进一步厘清了经理层、董事会授权机制,完善了投资管理办法、职业经理人管理等制度,规范了工程建设、实施、完工、内审等环节的管理,完成了工业互联网及生物医药产业基金中基协备案。交通建设投资集团进一步优化了发展战略,加大了对商业房地产开发运营、智慧停车等方面的投入,引入或投资了图达通等新城建数字经济产业链中的优秀企业,布局了智能车联网和新能源汽车租赁、换电充电、渣土运输、智慧交通等领域,形成“两个拳头”提效益、“多条腿”走路闯市场的发展新态势。

  区国资办立足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区属国企巡察反馈问题的根源,围绕党建、管理和考核三个维度,先后制定“红领先锋”行动实施方案、区属国企“三年增量行动”意见,出台产业引导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自筹资金投资项目监督管理意见、区属国企国有公司人员管理办法、中层干部培养管理办法,细化了对区属国企关于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经营业绩的考核。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好‘跨链式’巡察督改法,进一步提升巡察整改的科学性、有效性、精准性。同时,将持续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为区属国企发展保驾护航,为纵深推进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作出努力。”相城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庄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