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太仓市:以“板凳夜话”为载体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2-11-16信息来源:字号:[ ]

  夜幕下的农家小院内,几张板凳、几杯清茶,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地拉家常、察民情,回应群众关切。这是江苏省太仓市委对村(社区)巡察过程中组织开展“板凳夜话”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太仓市积极探索以“板凳夜话”为载体的对村(社区)巡察监督新路径,既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广泛收集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和相关问题线索,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宣传巡察工作,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巡察是把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到底的一种实现方式,必须要面向基层、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太仓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让群众充分了解巡察、主动参与巡察,才能更好地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断提高基层监督能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为确保每一场“板凳夜话”不作秀、不敷衍,不搞花架子。在“夜话”开展前,各巡察组就通过“村情民意大数据”平台和“基层廉勤监督”平台,提前掌握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及打包整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难点问题及相关问题线索,并突出村(社区)党组织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方面“量身定制”民生事项调查问卷。在“夜话”过程中,设有“质询评估”环节,广大群众不仅畅所欲言,积极反映相关问题,还向所在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面对面提问及质询,由村(社区)干部进行现场答复、当面回应,由群众再进行现场评估。对于群众反映的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巡察组会督促村(社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登记并纳入巡察重点内容。“夜话”结束后,各巡察组将收集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并以“巡察为民办实事”督办单的形式,向所在村(社区)党组织进行督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太仓市把“板凳夜话”作为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的重要载体。在本轮对村(社区)巡察过程中,共开展“夜话”30余场,发放调查问卷5300余份,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568个,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393个,移交问题线索16个,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