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兴化市:深挖本地廉吏资源开展思想教育

发布日期:2022-11-1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吕童,明永乐八年至十一年任兴化知县,他勤政爱民,治理有方,廉洁自律,生活简朴,与民同甘共苦。由于生活清苦,积劳成疾,殁于兴化任上,其妻小无钱治丧,兴化士民纷纷捐银为其收殓。致祭之日,悲声四起,‘巷哭者千人’。”……在兴化市政德教育馆内的墙上,一则则古代在兴为官者的勤廉故事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

  为拓展政德教育阵地,搭建激励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涵养政德、为民勤政、担当作为的新平台,今年10月,兴化市纪委监委利用古县衙旧址,优化展陈形式、完善相关内容,建成政德教育馆。该馆集教育培训、艺术欣赏、文化传承等于一体,着力培育和提升干部的为政之德、为政之廉,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政德教育馆主要由古县衙大堂南面的东、西厢房组成。西厢房主要介绍范仲淹的勤廉事迹,范仲淹34岁来到兴化,宰令五载,招流散,勉农耕,轻徭赋,赈灾荒,筑长堰,兴学宫,勤政爱民,造福一方。党员干部在参观古迹、追思古人的同时,学习范仲淹“先忧后乐”的高尚情操和为民情怀。东厢房主要介绍欧阳东凤、吕童、魏大经、魏源等曾任兴化父母官的廉吏故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有序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前往政德教育馆开展教育活动,学习兴化历代清官廉吏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官德人品,自觉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德馨品正、正道直行、行稳致远。”兴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顾雪妮 戴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