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强监督重规范 提高专项资金使用质效

发布日期:2022-11-16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资金使用的效益如何?今年编制的专项资金使用方案是否合理……”为进一步推动责任单位加强对市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整合纪检、业务处室、县区等多方力量,通过上门访谈、实地督查、走访调研、送达工作提醒函等多种方式,督促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以监督力量保障专项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从严摸排查找问题。根据每年市级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总量大、类别多、拨付难的特点,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市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全年专项监督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聚焦资金支出方向和方式、资金分配和拨付、资金使用和管理等关键环节,组织召开专项监督推进会2次,开展谈心谈话23人次。要求涉及资金分配的13个业务处室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剖析近三年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问题,报送自查情况报告。坚持“清单化”整改模式,制定问题排查表,对已实施项目进行摸排,充分掌握资金结余情况、问题原因和具体责任人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控严。今年来,共计开展专项督查7次,走访调研6次,梳理排查项目51个,发现并交办问题6个。

  从实强化监督合力。充分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室组地、系统上下、驻在部门、第三方审计四方联动,盘活监督“一盘棋”。由市纪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区纪委组成联合督察组,赴实地现场督查农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情况,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结合农业专项资金划拨到县区、重点农业项目实施到基层、科技强农惠农服务到田间的实际,将监督压力传导到资金管理的“神经末梢”。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向内向下延伸监督探头,联合业务处室对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规模主体入网监管行动、村集体“三资”监管、畜牧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同步督查。加强纪审联动,监督推动定期开展专项资金项目第三方审计,督促做好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和审计工作。

  从常提高整改质效。根据全年的监督检查情况,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向市农业农村局送达工作提醒函,将督查发现的问题分为立项方案不合理、资金拨付不及时等多个大类,并要求完成督办事项并书面回复,做好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精准剖析根源,进行科学处置。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建设资金全流程绩效管理系统,将专项资金纳入系统实行可视化管理,实时监控、动态预警,推动资金监管常态长效化开展,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朱俊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