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纪委监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6信息来源:“彭城清风”微信公众号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连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建设高水平“廉洁徐州”的战鼓声中奋勇向前。今天,“永远吹冲锋号·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 ”栏目推出第三期。

感悟思想伟力 擦亮巡察利剑

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 裴颜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干部,我们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牢记职责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市委联动巡察沛县组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感悟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永葆政治忠诚。忠诚是为政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这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谆谆告诫,也是始终坚守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巡察干部,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巡察行动中,体现在高质量巡察成果上。

深刻感悟真挚赤诚的为民情怀,根植为民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博大境界,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精准发现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巡察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以实际行动根植为民之心。

深刻感悟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增强监督质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要用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指导推动巡察工作,真正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擦亮巡察利剑、勇当巡察尖兵的强大动力。通过高质量的巡察助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巡察服务保障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 祁赞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审查调查的根本目的是落实“两个维护”,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作为具体承担查办腐败案件工作的审查调查部门,要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我们要坚守职责定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报告中提出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腐败案件,以更强担当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审查调查部门要通过加大查办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打牢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坚固后墙,让“不敢腐”的威慑常在;要结合办案深度剖析,查找制度漏洞,排查廉政风险,提出健全体制机制的建议,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注重挖掘典型案例,提供高质量警示教育素材,发挥好惩前毖后作用,为“不想腐”贡献力量,将“三不腐”工作机制落实、落细。

风劲帆满图新志  砥砺奋进正当时

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飞虎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深入监督、精准监督,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合力推进“四责协同”,以实际行动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以“钉钉子”精神强化作风建设。从重点工程建设、文明规范执法和民生热点问题等工作入手,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重要环节,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一刻不停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法治城管和行政许可、工程建设和渣土运输、区域产业和科技创新等工作,深入开展教育引导“知责”、厘清任务“明责”和严格监督“履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努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真抓实干、务实清廉的新风正气蔚然成风。

持续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以专项整治作为破题点,以点带面,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治理水平提升。持续推动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净化驻在单位政治生态,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驻在单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