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盱眙县:巡察监督推动整治非法加油顽疾

发布日期:2022-11-17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日,淮安市盱眙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商务局开展常规巡察,深入盱城街道开展非法加油整治督查暗访时,在盱城汽车保姆城发现一起非法加油线索,当即交办后,县公安机关随后现场查获非法加油车一辆、加油机一台、汽油400升。

“一些非法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隐藏在居民小区,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巡察组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取缔这些非法加油站点。”进驻巡察期间,县委第五巡察组接到当地群众反映非法加油问题。

精准把脉找病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较大的非法加油问题,县委第五巡察组迅速行动,采取暗访成品油非法经营点、听取牵头部门商务局整治工作汇报、查阅近年来台账资料等多种举措,全面梳理查找非法加油屡禁不止原因。经过深入调查,县委第五巡察组了解到,各种未取得危险化学品和成品油经营资格的非法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不仅扰乱了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而且对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极大威胁。非法加油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在于底数不清、源头不明、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处罚不到位。

对症下药开良方。为从源头上根治非法加油顽疾,县委第五巡察组及时向县商务局发送督办函、提醒函,要求县商务局切实履行好牵头部门职责,加大对非法油品来源和非法运输的监控、查处力度,斩断非法油品货源。同时在处罚涉案当事人的同时,要一查到底,跟进深挖当事人背景,查清其背后有无“保护伞”和利益链。与此同时,建议加快加油站点布局规划,科学合理布局站点建设,特别是在农村偏远村居增设加油站点,解决农用机具农户加油难问题,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做到疏堵结合。截至9月底,全县已查处非法加油案件75起,行政拘留71人次,查获非法油品101037升,下达行政处罚决定456.46万元。

精准执法不手软。盱眙县对辖区各类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并利用宣传横幅、宣传车到各镇街、开发区、非煤矿山等地进行广泛宣传,对非法储油点及加油站限期整改。此外,该县依托技术支撑,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加油站(点)、自备油库开展全覆盖油品抽样检测,对销售检验不合格的成品油站(点),依法依规处理,确保消费者用上放心成品油,建立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做到动态预警、常态监管相结合。

“非法加油站点整治事关经济社会稳定,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巡察组将紧盯不放,强化监督问责,持续推动整治非法加油顽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盱眙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汪武波 朱冬卿 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