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泰兴市:培育廉洁示范村居 铺展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11-17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围绕“村务清爽、干部清廉、民俗清新”的建设目标,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廉洁村居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年度廉洁示范村居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各镇村从党建引领增强基层组织、规范运行加大制度建设、正风反腐突出纪律规矩、以文化人强化廉洁文化四方面,择优培育廉洁示范村居,有序推进廉洁村居建设。

  推进廉洁村居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关键。泰兴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村居主体责任清单、履职负面事项清单等,对村居干部履职内容进行“清单式”梳理。该市纪委监委第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充分发挥驻点乡镇、深入村居、贴近监督的优势,督促联系镇村将村居干部诺廉、述廉和考廉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与年初定诺、季度述诺、民主评诺、年终考诺、届满验诺相结合,加强日常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如何把廉洁村居建到群众心坎上?畅通监督渠道,让群众充分参与是必由路径。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发挥村(居)民询问质询机制作用,多方收集群众意见,研判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小切口”集中开展“清风行动”,推进惠民富民资金管理发放领域、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微官微权微腐败”,深挖彻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89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4份,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16场,覆盖干部群众1400余人,放大监督效能,促进标本兼治,以务实举措为乡村振兴把脉护航。

  以廉育人、化风成俗,离不开创新的活动载体。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村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建设10余个“廉洁打卡地”,串起“崇廉尚洁一条街”“廉洁六圩一号线”等众多“廉洁点”,组成淳朴乡风“廉线”。全市各镇村运用泰兴花鼓、杖头木偶、鼓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依托“廉洁打卡地”开展“廉洁文化进村居”活动和本土化廉洁文艺作品创作宣传,以点带面增强廉洁文化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制度固廉,夯实根基。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制订《泰兴市村务监督工作规范》,进一步细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建设及监督内容、程序及要求等。同时,推动全市各镇村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关于规范管理村干部报酬的实施细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固化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廉洁村居建设更加规范、协同、长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廉洁示范村居培育这篇文章,以‘一村一品’持续擦亮乡村廉洁底色,高标准打造各具特点的廉洁村居示范群,为形成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推进廉洁泰兴建设提供坚实的基层基础。”泰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