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爷爷的行医箱

发布日期:2022-11-17信息来源:泰州晚报字号:[ ]

自我记事起,我的爷爷就是远近闻名的“赤脚医生”,如果还在世,今年应该95岁。他给我留下的最深的记忆,是那只泛黄的行医箱。那里面装的不仅是医疗用品,更是责任、担当、敬业、廉洁……

我们村是个大村,11个生产队,村民1200人。爷爷背着行医箱走遍周边村庄的每一块土地。那只行医箱侧面印有红“十”字标志,因使用太久,箱子整体泛黄,边缘已经磨损并露出黄色衬纸。小时候,爷爷绝不允许我们碰他的行医箱,箱子里有听诊器、血压仪、药品、针筒、酒精棉球、输液器、纱布、胶布等等,像极了一个百宝箱。虽然东西多而杂,但是爷爷整理得整整齐齐,只要病人家属来喊,他会立刻放下手里的农活,背上箱子就出发。

一个冬夜,雪花随风拍到窗户的玻璃上,连犬吠的声音都听不清,我和弟弟蜷缩在被窝里。突然,有人敲门。从来人与奶奶急促的对话中听出,南庄一户人家小孩高烧不退、滴水不进,站在门外的是夫妻二人。奶奶担心爷爷路上不安全,问能不能先拿点药,等天亮后再上门。爷爷说:“人家要救命!”他立即起床,套上棉衣,挎起行医箱就出了门。来回十里地,爷爷回到家已经天亮。一进门,他就高兴地告诉奶奶:小孩没事了。后来,那对夫妇专门送来花生、豆油,爷爷怎么也不肯收。他说:“医生不就是救死扶伤嘛!我今天收了你的东西,就是乘人之危了。”

还有一件事。我上小学时,一次在学校顶撞了老师。这件事很快就传到了爷爷的耳朵里。爷爷专门来到学校,行医箱还背在身上,板着脸径直来到教室。同学们见了,一个个往旁边躲,以为爷爷是来打预防针的。我知道爷爷来的目的,顿时就有“大难临头”的感觉。爷爷一点也没给我面子,当众狠狠地教训了我。即使老师在一旁说:“孩子知道错就好了!”爷爷还是瞪着我说:“回去再教训你。”那以后,爷爷的行医箱上仿佛写了个“严”字,我看到行医箱就能想到爷爷的要求,知道要时时刻刻守规矩。

也许是一直随爷爷奶奶生活的缘故,爷爷对我的影响很大。后来,我考上了警校,走上了工作岗位,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如今,我的女儿也已经长成大姑娘了,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我也经常给她讲爷爷的行医箱的故事。(吕宏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