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南高新区:深化"老弱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2-11-1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大爷,您这个月尊老金拿到了吗?现在取钱方便吗?”近日,江苏省盐南高新区“老弱小”专项治理督查小组来到伍佑街道宏心村,入户核查低保、五保等弱势群体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今年以来,盐南高新区纪工委以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深入开展“老弱小”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清底、靶向纠治,用心用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专项治理过程中,为进一步摸清底数,该区纪工委在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查看、入户了解等常规监督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督检查”模式,推动大数据应用与监督办案贯通协同。通过梳理政策、数据、问题等核心要素,构建“向关联人员发放补贴”、“使用特困供养人员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违规发放”、“公职人员违规办理”、“死亡后超发”等10个数据比对模型,在数据碰撞中查找逻辑矛盾点,筛选问题数据,推动监督执纪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截至目前,该区纪工委共核查相关数据1万余条,核查发现并交办整改民政资金错发、多发等问题85个。

  “我一定吸取教训,增强工作责任心,保证今后绝不再犯此类错误。”因在民政资金核发过程中违反工作纪律被予以党纪处分的伍佑街道公荡村民政工作负责人李某向前来宣读处分决定的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说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治理行动开展以来,盐南高新区纪工委坚持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同向发力,成功追回错发、多发民政类资金9.3万元,并对情节严重的4名工作人员予以党纪处分,8名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受到谈话提醒。

  “我们将持续整治‘老弱小’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做实日常监督检查,对已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责任部门举一反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该区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