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纪委书记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2-11-18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县(市、区)纪委书记纷纷表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新作为。现刊发部分县(市、区)纪委书记体会打算,以飨读者。

推动新时代“廉洁江宁”建设走深走实

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 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报告为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作风建设指明了主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宁区要在更高起点上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必然要用好传统、好作风护航新征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将牢记使命职责,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重点任务开展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重点盯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行为,严肃查纠工作中存在的好大喜功、浮于表面、不严不实等问题;盯住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具体任务,大力纠治责任不强、作风不实等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毫不松懈打好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合拳”,努力建设纪法严明、正气充盈、清正廉洁、贪腐必惩的“廉洁江宁”,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江阴

江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靳佳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党的十八大以来,江阴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先后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下一步,江阴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决不自满、决不懈怠、决不停滞、决不退缩。我们将以更强担当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新时代江阴现代化发展,推动形成同心同德、奋勇前进的良好局面,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阴落地生根;以更大力度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巩固拓展江阴“转思路、转方法、转作风、提效能”行动成果,坚决揪出侵害群众利益的“蛀虫”“硕鼠”;以更高标准一体推进“三不腐”,系统做好查办案件“通篇文章”,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建议制发评估机制,精心打造“江上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努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以更实举措提升监督效能,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协调衔接,严字当头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着力建设政治清明、干部清廉、作风清正、人民满意的廉洁江阴。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睢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李克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睢宁县纪委监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思践悟”,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利用“周末讲堂”“室组长领学分享会”等形式专题交流研讨,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健全清单化履责、“两单一表一报告”等制度,完善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室组地”联动协同的监督体系,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大局、积极融入大局、有效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善做“分内小事”,守护民生福祉。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重中之重,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速来办”等平台梳理群众诉求,聚焦乡村振兴、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推动完善一批管用有效制度,真正让群众在正风肃纪中看到变化、获得实惠。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溧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钱 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如磐。溧阳市纪委监委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地方要事”,守护“民生小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溧阳建设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高站位开展政治监督。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重点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问责的工作闭环,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融合、形成合力。

高质量一体推进“三不腐”。腐败是最大的毒瘤,必须保持高压态势。我们将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全周期管理”方式,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以更高标准深化标本兼治,完善风险防控体系,规范权力运行,着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高标准厚植廉洁文化。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挖掘溧阳新四军铁军精神和红色文化资源,借力全域旅游拓展廉洁教育阵地,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教育活动,打造“廉旅1号”升级版,切实让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成风化人。

为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贡献苏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力量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虎丘区委常委、区纪(工)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施 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贡献苏州高新区纪检监察力量。

以更高的站位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聚焦“国之大者”,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开展项目化清单化监督,打好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短板促整改的“组合拳”,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苏州高新区落地落实。

以更实的举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亲清政商汇”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站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互廉网”,以监督执纪“硬约束”提升区域营商环境“软实力”。认真研判开发区建设中的廉政风险,加快构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廉洁单元建设,让“风清高新”成为区域良好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重要标志。

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保持一刻不能停、永远吹冲锋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常态化推进重点领域腐败惩治工作,深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青廉工程”,“一案四说”警示教育、“一书三督”纪检监察建议闭环管理工作模式,高水平打造苏州大运河廉洁文化基地,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以“赶考”姿态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

南通市海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黄燕姿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征程上,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自觉成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学深悟透报告精髓,更要自觉把报告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去,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吹冲锋号、做赶考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处处勇争第一”的精气神,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门大地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以硬的举措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聚焦党的中心任务,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大战略部署,锚定海门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总目标,着眼海门在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紧扣产业转型、跨江融合、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区域治理等重点,更加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落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服务保障海门全力打造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示范区。

以严的基调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下更大力气整治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项,持续用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以治的成效增强廉洁海门软实力。一刻不停反腐败,聚焦政法“刀把子”、土地“命根子”、金融“钱袋子”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做实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健全监管制度,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做到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坚定不移持续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海门新答卷。

聚焦主责主业 忠诚履职担当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姜自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赣榆区纪委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脚踏实地,务实作为,全力推动赣榆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更实监督护航发展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赣榆落地见效。

以更严要求推进正风反腐。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赣榆实际,聚焦国企、融资、土地等领域,突出“系统查、查系统”,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更大力度维护群众利益。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持续涵养赣榆政治生态,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以更高标准锻造纪检铁军。按照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标准提升综合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务实担当善作为、持之以恒抓落实,努力建设一支“能啃硬骨头、勇于争一流”的干部队伍。

保持清醒坚定 扛起使命担当 当好周总理家乡的“勤廉卫士”

淮安市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袁安宝

党的二十大作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淮安区纪委监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政治嘱托,将护航总理家乡建设作为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追求,先后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努力做好奋进新时代的“打铁人”。

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珍惜荣誉、鼓足干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争做示范、争当标杆,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鲜活经验。

在做实政治监督上争做示范,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实干争先”作风建设工程,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实干争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三不腐”一体推进上争做示范,建立四项机制一体推进“三不腐”,着力发挥周恩来总理廉洁品质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争做 “不想腐”的表率。

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争做示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工作成效由人民评判,构建群众诉求收集、群众协助监督、群众参与评价三项机制,让我们的工作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

在抓牢自身建设上争做示范,创新搭建纪检监察干部“监、管、勤、廉”智能监管平台,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勤廉淮安区”贡献更大力量!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 巩固发展海晏河清政治生态

滨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陈锡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滨海县纪委监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海晏河清政治生态。

一以贯之强监督。既胸怀“国之大者”,监督推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又聚焦“民生小事”,统筹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大数据监督建模技术,持续深化公益性公墓、小区物业、特困群体救助帮扶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一刻不停纠“四风”。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紧盯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持续纠治违规吃喝、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四风”典型突出问题,全力抓好吃喝风负面清单、公车使用管理等制度执行,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一往无前反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开展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平台公司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力深化以案促改,完善分领域分行业专题警示教育机制,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着力构建楹联送廉、诗词吟廉、翰墨绘廉、淮戏唱廉“四廉”文化格局,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牢记“三个务必” 守好群众利益

扬州市江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冯旭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监督保障民生福祉,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要在思想淬炼中涵养初心使命。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职责定位,把执纪为民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作为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我们将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要在忠诚履职中坚守政治本色。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特别是在高压态势下,一些老问题出现了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动向。腐败和不正之风同根同源,作风不正就容易由风及腐,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消解群众的信任。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永葆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忠诚干净担当,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回应群众关切。

要在政治历练中保持斗争意志。紧盯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在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中加强斗争历练,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纪巡审”联动,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化斗争精神、苦练斗争本领,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环保和社保等领域,持续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接受群众的检验。

坚决扛起“两个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

镇江市京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旭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坚决扛起“两个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群众密切关注十件事”专项整治,精心组织“‘京’纪宜商123”行动,扎实推进“孝廉京口”建设,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刻认识“四个任重道远”,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方面要“勇于亮剑”,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挖彻查融资租赁、养老服务、土地征收安置等领域腐败问题,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开展“铁军训练营”、举办“铁军讲习所”、组织“清风大讲堂”,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决纠治“四风”顽疾

泰州市海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金永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十年磨一剑”,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应当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靶向发力促作为。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靶向监督,坚决纠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开展基层减负“微调研”活动,结合“田间评议”工作,听取干部群众真实反映,针对基层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工作群多“四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真正使基层减负更加“有感”、干事创业更加“有劲”。

动真碰硬严查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作风建设“老三难”问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惩治“吃耗材”“吃公函”“吃老板”等违规吃喝问题,持续纠治“舌尖上的腐败”。

综合施策防反弹。加强与财政、审计、人社、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集成联动,根据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四风”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纪检监察建议和履责提醒单,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凝聚作风建设整体合力,实现惩纠防一体推进。

以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

沭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王明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态度。沭阳县纪委监委将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决做好“不敢腐”惩治文章,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反腐败斗争最直接、最有效、最具威慑力的手段”理念,精准聚焦“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有影响有震慑案件、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破坏营商环境案件,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问责,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全面做实“不能腐”制度文章,为不敢腐、不想腐提供保障。分析研判查处的典型案件,着力发现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督促建章立制,推动面上治理。特别是结合沭阳实际,深入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花木种苗等领域专项治理,做到干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积小胜为大胜。

深入做细“不想腐”教育文章,为不敢腐、不能腐奠定基础。扎实推进“清风花乡”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活典型案件资源,组织开展“一案一警示”、家风课堂、专项警示教育等活动,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