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溧阳市:善用本土资源 助推清廉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洗心亭边掬水洗面,除净污垢回归从前,悔过自新重做人,誓让你找寻那失去的精神家园……”在溧阳市纪委监委第十八个纪法教育学习月活动中,廉政锡剧《等你回家》正在各乡镇巡演。该锡剧讲述纪检监察干部史家根大义灭亲,将违规收受开发商好处的姐夫送进监狱的故事。《等你回家》将江南水乡情趣与纪法教育、家风传承等有机融合,营造了以戏传廉、以戏品廉的良好纪法氛围。

今年以来,溧阳市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整合廉洁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当地红色革命文化、历史文化,马灯舞、石刻、竹雕等民俗传统文化,戏曲舞蹈、小品相声等艺术文化资源,深度提炼廉洁文化内涵,积极打造本土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阵地和载体,让廉洁文化飞入千家万户。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是陈毅夫妇互勉诗中的一句,他们始终以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作风约束自己。”在陈毅和夫人张茜的雕像前进行《陈毅家风》的现场教学,是来到溧阳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的“必修课”。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建立了以“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体验式教学”模式为依托的红廉教学体系,廉洁教育外延内涵不断拓宽延伸,形成“红色经典永流传、廉洁思潮浪逐浪”的良性循环。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南渡镇以“中华第一诗”《游子吟》蕴含的“慈孝”思想为内核,打造“爱莲说”廉政教育馆,让党员干部在“慈于心”“孝于行”中接受清廉熏陶。埭头镇紧扣“刚直不阿、忠勇为国、谨身勤业、诗礼传家”的溧阳史氏,建成清官廉吏主题教育馆“清廉堂”,彰显“当官为民、两袖清风”的高尚情操。上黄镇秉承“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理念,在“长寿故里”南山后村建立家规家训教育馆,集中展示中国历史上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和家族的家规家训,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人生观。上兴镇“山水廉音园”以“山水廉音、清风上兴”为主题,山水为主线,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典故,大力弘扬“官清如水、方正如山”的廉洁文化。

此外,以“廉”为主题的溧城街道五里亭廉洁教育馆、以“德”为主题的昆仑街道从政八德教育馆、以党性修养为主题的天目湖镇党性修养教育馆等主题鲜明的廉洁文化地标镶嵌于美景之中,仿佛一朵朵盛开的“廉”花,清香怡人,全面绽放在“溧阳1号公路”。

溧阳市纪委监委寓廉于景、以景传廉,将全市14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串“廉”成线,设计出“红色洗礼”“清风廉韵”“警钟长鸣”三条廉游专线,构建起“一镇一廉洁、一廉一特色”的“廉旅1号”廉洁文化地图,今年来已吸引近50万名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近期,溧阳市纪委监委制作的本地廉洁文化微视频《史崇》《一块石碑记录明代廉吏风骨》等,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广为传播,点击率爆棚;精心设计出品的溧阳廉洁卡通形象IP“包小廉”,以其生动活泼的外形,在“包小廉进校园”“包小廉公益行”等活动中闪亮登场,揽获一批“铁粉”;以书画作品为载体举办的廉洁文化分享会,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和广泛肯定。

溧阳市纪委监委还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深入开展清廉溧阳建设的意见》,推动“清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打造政治生态清明、经济生态清净、社会生态清朗、文化生态清新的清廉溧阳。

“廉洁文化是‘软实力’也是‘内驱力’。要充分释放廉洁阵地和载体的示范引领正能量,让廉洁潜移默化成为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文化素养。”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将结合溧阳实际,进一步提升廉洁文化品牌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为建设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注入更多廉洁基因,助推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清廉溧阳建设成果的生动局面。 (溧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