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阜宁县:“码”上监督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发布日期:2022-11-2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太方便了,有了这张卡片,就像吃了‘定心丸’,我们在阜宁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日前,盐城阜宁县某企业负责人手持印有二维码的卡片,称赞道。该卡片即阜宁县作风办印发的营商环境“码”上监督标识。

针对长期以来营商环境领域侵害企业利益问题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阜宁县纪委监委开展了广泛深入调研,发现此类问题中对乡科级以下干部的举报占比较大,问题主要聚焦在“庸懒散”“推拖绕”“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行为,使“应该办的事”办不了、“办得成的事”办不成,严重影响了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目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等现象依然存在,滥用自由裁量权‘生熟’两个标准时有发生,监督管理难以及时到位。”阜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直言,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创新监督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坚持一查到底、从严追责。

为有效破除基层监督难题,堵塞营商环境领域的监管漏洞,今年6月起,阜宁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推广使用“码”上监督平台,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现群众一“扫”可登入,随时可举报,建立健全全透明、全过程监督机制。在接到群众投诉后,阜宁县纪委监委即对照责任清单将问题分办给相关镇区(街道)处理,并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及时处理到位,及时跟踪问效,确保监督落到实处。

自“码”上监督平台上线运行四个月以来,阜宁县作风办相继接到了不少群众举报,经梳理分析发现,有的借村部落成之机,主动邀请企业老板参加落成典礼,以拉赞助为名行设“小金库”之实;有的镇区聘请第三方专家负责专业指导,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企业有怨言,第三方得“私利”,政府却为破坏营商的行为“买单”;更有甚者借执法监管,大搞吃拿卡要等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对此,阜宁县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态度,明确对上述营商环境类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受理、从快办理、实时反馈。截至目前,共计立案2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6人,谈话提醒16人,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好转。

“‘码’上举报是衔接党委政府监督与群众监督的有效抓手和载体,倒逼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提升,真正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阜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阜宁县纪委监委将坚持线上“码”上监督与线下多种监督贯通融合,加强问题分析研判,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同时,紧盯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新动向,坚决整治违规干预经济活动、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毕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