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清江浦区:家访监督激发纪检监察队伍活力

发布日期:2022-11-2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份崇高的事业。我坚决支持爱人的工作,不拖他的后腿,为爱人履职尽责守好‘大后方’……”对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时,淮安市清江浦区黄码镇纪委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说。

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从家风建设入手,把开展家访列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为干部监督加“砝码”。通过“慰问+家访”的方式,掌握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家庭实际困难,把关怀和监督从单位延伸到家庭,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凝聚“单位+家庭”的监督合力。

分级分层,实现监督全覆盖。采取“逐级联合、交叉向下”的方式,由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家访,副书记联合常委、委员对分管室负责人进行家访,各分管常委、委员联合各室负责人对本室干部进行家访,领导班子分别走访派驻派出机构和巡察机构干部。设定《纪检监察干部家访记录单》,围绕“六条禁令”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询问了解,充分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家庭情况。通过家访活动全覆盖,详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有关需求,听取家属对纪委监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家庭助廉的良好氛围。

灵活机动,确保家访不走样。为真实了解和反映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家庭环境、思想动态和社交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其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家访采取灵活时间、随机家访的方式,即不打招呼上门家访,增强监督真实性。中秋、国庆期间制作《致家属书》并向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放,发动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营造“以廉兴家”的良好家风,并以书信的形式,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汇报了一年来区纪委的工作成绩,“点赞”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工作、无私付出和勇气智慧,更感谢家属们的包容理解、鼎力支持和默默奉献。

严管厚爱,激发干事活力。围绕“送问候、询家况、听困难、提建议”四项内容,与干部家属促膝交谈,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生活、思想状况和家风家教等情况,及时掌握干部工作生活难题,主动为其排忧解难。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继续当好“廉内助”,吹好“枕边风”,以严管厚爱共同培育廉洁好家风,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黄码镇纪委通过深入走访纪检专干和11个村的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督信息员的家庭,消除干部后顾之忧,极大地激发了队伍活力,为该镇的港城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通过家访,在班子与干部、机关与家属之间架起一座‘暖心桥’,让干部职工和家属感受来自组织的关心、温暖,同时真正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社交及家庭生活情况,助力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淮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秦婷 王毅 赵星晨 袁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