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东台市: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

发布日期:2022-11-2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日,在东台市西溪盐仓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门前,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墨香传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东台籍书法家们以宣纸为媒,以笔墨传意,将家训格言用书法作品形式即兴创作呈现,现场党员群众在品味清风廉韵的同时,浸润廉洁家风于心。

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家风的重要源泉。近年来,东台市依托“书画之乡”优势,将廉洁家风建设与书法艺术形式有机融合,开展“墨香传廉”宣教活动。在全市征集党员干部廉洁治家格言,邀请书法家创作家规家训作品,在东台城市展览馆择优集中展览,用墨香品家风、扬清风。“我们聚焦‘关键少数’,把家风建设作为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内容,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截至征集最后期限,共收到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报送的各类治家格言670多条。”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了解,为做好“墨香传廉”专题活动“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不仅制作微视频,还依托“廉线江苏”、“盐城镜鉴”、“东亭清风”等微信公众号、广场电子屏等线上线下平台,多维宣传推广,造浓廉洁氛围。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廉洁元素,该市纪委监委还把家风建设与孝贤文化有机结合,在镇区开展孝贤家庭评选、发放孝贤尊老倡议书、开设“孝贤讲堂”、打造“孝贤文化、家风传承”百米长廊,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镇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东台市纪委监委整合“大宣教”优势,找准部门联动契合点,连续多年联合妇联、文明办等单位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教育,以新提拔科级干部家属和镇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家属为对象,先后举办“廉洁书画展”“家风故事会”“清正家风倡议”“同心护廉宣誓”等系列活动,激励干部家属常思贪欲之害,常吹清廉“枕边风”。

对于身处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科级领导干部,东台市纪委监委适时开展“点穴式”“滴灌式”教育,通过廉政家访,“面对面”谈思想动态、访家庭情况、解心中顾虑,通过送“廉”上门,提振精气神,以“关键少数”的好家风,引领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在点面结合做实廉洁家风建设的同时,东台市纪委监委还着力开拓家风文化阵地建设。以东台被确立为婚俗改革实验区为契机,将倡导新风新俗融入家风建设内容。打造安丰古镇清风馆、梁垛临塔村孝贤馆、市婚姻登记中心“五讲四简”宣教室等家风教育阵地,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家风教育矩阵。

推动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风资源,持续加强良好家风家训宣传,组织开展家风系列活动,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我们将持续做好‘深挖掘、广宣传、促融合’全链条文章,以家风建设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周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