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盱眙县:线上线下双发力 让警示教育走心更入心

发布日期:2022-11-21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片中的党员干部因无视党纪法规,最终身陷囹圄、悔不当初。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看到这些场景内心触动很大。”日前,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马坝镇“95后”公职人员纪雅馨在县警示教育馆观看年轻干部典型案例视频后表示深受惊醒。

  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阵地,盱眙县警示教育馆在下半年正式开放。该馆以“都梁清韵 廉心正行”为主题,分为“严守纪法铸忠魂”“以案为鉴促廉洁”“牢筑防线勇担当”三个篇章,通过互动滑轨、数字瀑布等现代化布展方式,让党员干部感受沉浸式警示教育。

  为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该县纪委监委还依托县警示教育馆为不同受教对象制定警示教育个性化“套餐”。在编印警醒读本、组织纪法宣讲、开展廉政测试等常规动作基础上,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行业教育同类人,从案例库中筛选播放同系统同领域案例剖析、忏悔语录等视频资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让警示教育效果更具有穿透力。

  “除了线下阵地,我们把县纪委监委‘都梁清韵’微信公众平台作为开展线上警示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开设‘指尖上的纪法课堂’,定期发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息和典型案例剖析、忏悔录节选等内容,将惩腐动态第一时间推送到党员干部手中。”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以案促改作为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有力抓手。围绕留置案件创新建立“三总结两推介一建议一治理”工作机制,即在案件查处结束后形成案件查办经验、发案单位腐败成因和防范对策建议“三总结”,线上、线下宣传教育警示“两推介”,针对性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并开展专项治理。

  近年来,该县围绕住建、粮食、国企等领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督促发案单位剖析案发根源,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被腐蚀围猎的考验,在系统内部开展警示教育同样重要。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十个不准”,严管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言行,通过编印系统内典型案例汇编、挑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自我警醒“活教材”,将铁的纪律和铁的作风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各环节,锤炼一支廉洁履职的铁军队伍。(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