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打造“半湖清风”校园廉洁教育品牌

发布日期:2022-11-24信息来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字号:[ ]

近日,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半湖阅心亭秋日荷塘的栈道上,三三两两的学生和教师驻足观看苏州历史上清官廉吏的故事,有人不时发出感慨:“原来廉石是陆绩退休后乘船返乡的压舱石啊!”

“只知道白居易的诗很美,不曾想他在苏州当官的时候还主持修建了山塘河堤。”

“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诗句的背后,还有范仲淹为百姓修水利、兴府学、建义庄的勤廉事迹。”

“看看真不错,了解了很多苏州的传统文化。”

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通过翻阅典籍文献,找出部分跟苏州相关的清官廉吏,包括范仲淹、陆绩、范成大、白居易等知名人物,将事迹制作成宣传画框,镶嵌在半湖栈道边,供路过的师生参观学习。

据介绍,学院近两年着力打造“半湖清风”廉洁文化教育品牌,深入挖掘党的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州当地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与学校的教育资源相融合,把廉洁文化转化为教育素材。通过线下建设“半湖清风”廉洁文化园,开展各类校园廉洁文化活动。线上打造“经贸青年说”“半湖清风 漫画说纪”网络文化品牌,引导师生传承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厚植师生清廉品德。

截至目前,学院已完成“半湖清风”廉洁文化园初期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经贸青年说”百年党史中的廉洁故事、姑苏廉吏故事汇100余期,发布“半湖清风 漫画说纪”14期,发布“半湖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展10余期,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活动10余项,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廉洁文化在校园各处“活”了起来。(仪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