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大丰区:“全链条”监督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4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你们项目上共有多少工人,农民工工资何时发放?”日前,盐城市大丰区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深入该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对全区17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和“问诊”,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立足职责定位,加强对派驻单位工程建设项目有效廉政监管,“全链条”监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区派驻纪检组紧盯项目招投标、项目建设、工程款拨付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关键环节,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严控廉政风险,强化日常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护航该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

规范招投标,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该区派驻纪检组紧盯工程招投标各环节和全过程,加强对项目招标工作的全程监督,招标项目全部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招标,合理确定标段和投标人资质条件,防止大标段人为拆分、围标等违规程序的发生。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对象以及相关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坚决斩断招投标背后的腐败链条。

在项目建设上,该区纪委第六派驻组对照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严格监督建设程序。重点监督灌溉和排水工程、机耕路桥等建设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压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牵头整改,切实把项目工程建成惠民、廉政、放心工程。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组“前哨”作用,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推送廉政短信,实现廉政早提醒早预防,严防乱伸手、乱开口等现象发生,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底线红线。

针对工程验收和工程款拨付环节容易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这一实际,派驻纪检组全过程参与监管,弄清资金使用明细,联合财政局全程参与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把控资金拨付,确保资金支付的数据、资料及报账真实,为项目资金合规有效使用提供保障。把拖欠农民工工资视为漠视群众利益的重大安全隐患,深入一线进行排查,对有欠薪隐患问题单位和项目部门进行约谈,并持续跟进解决,让“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该派驻纪检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监督,把好项目廉洁关,着力发现和纠正项目实施和管理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王相杰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