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昆山市:监督推动解决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发布日期:2022-11-24信息来源:昆山市纪委监委字号:[ ]

“现在小区有了充电桩方便多了,终于不再愁上哪充电了!”近日,昆山市周市镇平庄村永平花园小区一名正在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居民告诉前来回访的纪检干部。

此前,有群众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永平花园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村干部不作为。“小区没有公共充电桩,我自己想安装又装不了,车子充电很不方便。”“1个多月前就向村里反映了,老是说在协调解决,但到现在还没动静。”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平庄村了解情况。

通过走访群众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了解到,永平花园为动迁小区,1410户住户有车辆1562辆,停车位却只有975个。因小区停车位产权共有,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小区物业对停车位实行先到先停管理模式。由于业主停车位不固定,小区居民无法申请个人用充电桩。

“小区原先的车位规划不够,现在购买新能源车的居民越来越多,充电难确实是个问题。我们也正在想办法解决,已多次向小区住户解释,但老百姓等不起啊!”平庄村党总支书记朱琴说。在个人自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难以申请安装的情况下,要新建公共充电桩必须征得小区全体业主同意,还需建设、规划、电力等部门审批,单靠村里很难协调解决。

核实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当地组成工作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根据动迁小区停车位不固定的实际情况,研究由供电部门向国家电网申请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目前,永平花园小区首批新建的4个公共充电桩已经投入使用。当地还将在小区附近的商超、医院、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区域,新增6个集中式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有效缓解群众“充电难”。(陈志明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