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涟水县:精准“画像”强化干部队伍严管严治

发布日期:2022-11-2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为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制约质效,不断加强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今年以来,淮安市纪委监委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干部家访、分层分类谈心谈话、集中教育培训等方式,多举措强化干部队伍严管严治,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并将内部监督向各县区纪委监委纵深推进。

涟水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行动,坚持在廉政档案、廉政谈话、廉政走访上“做文章”,为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精准“画像”,织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网,严防“灯下黑”。

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描绘静态像,健全廉政档案。围绕个人有关事项、房产信息、车辆信息、主要社会关系、受到问责情况、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8个方面内容,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学习《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开展亲清政商关系自查自纠和承诺活动,对照纪检监察干部政商交往正负清单,进行自查自纠,并签订亲清政商关系承诺书。相关廉政档案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同步建立电子档案,不定期对廉政档案抽查核实,对不报、漏报、虚报个人廉政信息的纪检监察干部,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修正纪检监察干部立体像,创新廉政谈话。涟水县纪委监委在谈话对象以及谈话方式上开拓创新,一方面,对今年以来新调入系统的干部以及新招录干部开展任前“重点谈”,对照职责、职务等有侧重地开展零距离谈心谈话;另一方面,围绕纪检监察干部新形势下存在的隐形变异廉政风险点开展调研,梳理出是否持有股票基金、是否充值网络货币、是否参与其他盈利活动等6项新型问题开展廉政谈话,真正做到关键岗位重点谈,聚焦问题精准谈,覆盖全员普遍谈。

此外,画好实时动态像,常态下沉走访监督。通过“层层向下、交叉走访”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干部家访活动,全面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以及八小时外“生活圈”。对镇街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随机走访、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干部评价等形式,收集了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履责以及工作、生活作风情况。结合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回访监督工作,系统内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提升内部监督精准度,掌握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动态,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扶正。

“我们将持续坚持刀刃向内,以更严格的内部监督加强对‘执纪者’的严管严治,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争作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淮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姬俊先 纪一敏 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