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提速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纪委监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淮安市淮安区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抓好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监督执纪水平。

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吾星”“翔宇清风”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多维度、多渠道开展学习。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心得体会。专题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开展线上留言和语音祝福活动、结合主题党日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征文等线下活动,扎实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健全立体防控体系。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持续深入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出台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构建用制度管人、依程序办事、按规范运作的队伍建设体系。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负面监督清单,划出5大方面32项重点监督红线,刚性落实“八严禁”“十个不准”要求。对近5年的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式排查,全面系统化梳理,全方位摸排起底,坚决杜绝不抽查、不核实,“一函了之”的现象。

创新干部监督新模式。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新模式,探索建设淮安区“四维”智能监管平台,围绕“监”“管”“勤”“廉”四个维度建立监督管理模块,推动大数据监督与日常监督深度融合,从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主体责任、组织人事、线索处置、考核评价、廉政档案、风险防控等多维度实现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立体监管,实时分析、精准画像,多角度、立体化呈现干部现实情况,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打造延伸贯穿到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全时段、履职全过程、生活全方位的监管网络。

淮安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洁身自好、克己慎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监督不松劲,多渠道掌握纪检监察干部遵纪守规情况,引导自觉抵制各类腐败问题和不良风气;严肃惩治不手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护短遮丑”。(张黎黎 刘婷 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