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镇江市润州区:“小切口”发力整治居民生活安全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2022-11-2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今年以来,镇江市润州区纪委监委按照“胸怀国之大者、善做分内小事”的要求,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聚焦城市居民反映强烈的生活安全领域问题,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持续巩固深化治理成果,做好居民生活安全的“守护人”。

画好“操作图”,筑牢风险防范意识

结合润州现代化一流主城区建设以及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转向深入的实际,润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监督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解决城市居民生活安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2.0工作方案》,重点整治电梯安全、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电瓶车充电安全等问题,深入解决城市居民生活安全突出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街道全面梳理、落实整改、消除隐患,严控隐患源头、防微杜渐、形成工作闭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盯“关键点”,增强漏洞排查能力

润州区纪委监委以监督为抓手,牵头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全方位深入开展居民生活安全突出问题风险排查:区住建局召开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围绕燃气安全、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大检查;区市场监管局对小区电梯使用安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9条,停用设备25台,立案查处4起,重大隐患督促整改率100%,提升全区电梯安全运行水平;区应急管理局对11个生活安全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共排查并整改各类问题隐患434条,整改率100%;各街道积极行动,开展城市居民生活安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自查自纠,起底整改问题100余个。

聚焦“长效化”,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润州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把整治工作融入日常监督和基层实际,对问题集中、反复发生的部门和社区开展实地督导,督促区住建局开展电瓶车充电问题专项督查和整治,进行电瓶车充电桩安装工作,在93个住宅小区安装2000余个充电桩;督促消防救援大队定期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畅通应急通道;区市场监管局排定电梯安全日常检查计划表,目前已完成125家单位电梯安全检查,在部分小区电梯安装电动车禁入智能装置近100台,切实以整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下一步,润州区纪委监委将重点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从快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为居民生活安全保驾护航。(谈建桥 徐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