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连云港市:以案促改,铆紧管党治党“责任链”

发布日期:2022-11-27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近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一纪检监察组结合近期查办的腐败案件,及时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层层开展责任约谈,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有效提升企业治理能力。

  以约谈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近年来,该派驻组查办了多名基层一把手靠企吃企典型案件,通过约谈提醒方式,推动分级负责与条线负责相结合,逐级约谈与提级约谈相结合,重点约谈与全面约谈相结合,共约谈基层党组织一把手143人,领导班子成员354人,涵盖综合监督单位近万名干部。以廉政约谈抓好“关键少数”,坚持“责”字当头,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落实。

  以约谈织密党内监督体系。今年,该派驻组查处通报了某基层车辆租赁公司靠企吃企典型案件和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过约谈党组织、纪检机构和职能部室负责人等,把党委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部室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统一起来,形成党内监督的整体合力,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以约谈严明纪律规矩。该派驻组在审查调查中发现,被审查人或被调查人中,有的未意识到自己违规违纪违法,有的自认为情节轻、危害小而应从轻或减免,也有的抱有侥幸心理。派驻组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坚持以案释纪,聚焦招投标、项目建设、物资采购等廉洁风险较高环节开展约谈。通过面对面沟通,直击问题,讲清规矩,发挥约谈工作的预防和警示作用,使其自觉守好纪律规矩。在案件查办后关键节点,及时对案发单位开展约谈,引导领导干部主动自查和坦白交代,以获得从宽处理。

  以约谈提醒党员干部牢记身份。围绕该基层车辆租赁公司暴露出的干部履职担当不力、靠企吃企致使企业破产清算问题,派驻组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结合企业经营情况,以约谈为警醒,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反躬自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当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守门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以约谈促进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该派驻组推动案件查办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融合,围绕身边查办典型案件开展约谈,谈经验教训,谈制度机制缺陷漏洞,推动企业出台项目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建设工程施工承包商履约评价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并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教等工作,重塑企业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龚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