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巡察工作前进方向

徐州市:打好学思践悟“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11-28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也为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连日来,徐州市委巡察机构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巡察工作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学到深处,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徐州市委巡察机构通过领导带头学、演讲示范学、支部交流学、专题研讨学等多种形式,推动全体巡察干部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围绕“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等6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开展专题党课6次。市委驻丰县联动巡察组将学习纳入组务会专项议题,组内全体人员制定计划、开展自学,目前已进行了4轮次集中学习。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对二十大报告进行全文学习的基础上,对“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等重点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不仅巡察干部自己要学懂弄通,还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有关精神播撒进被巡察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心中。“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市委巡察组采取理论宣讲、列席党委会、谈话了解等方式,进一步传达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领悟巡察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

  践到实处,在细化监督任务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徐州市委巡察机构自觉从政治和大局上把握市县巡察工作方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补充监督重点14条。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行细化分解,结合实际制定监督清单,着力完善徐州市委巡察监督制度体系,细化政治监督流程和操作规范。

  将制度设计与实践检验紧密结合,徐州市委各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第一时间将《对“一把手”监督重点问题清单》《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政治画像参照清单》等运用于巡察工作。通过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巡察具体实践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谋到要处,在淬炼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和“练兵场”,必须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淬炼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徐州市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在抓好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的同时,切实带好队伍,建立7家巡察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巡察干部的工作特长和经验履历,开展“微课堂”“砺剑讲堂”等业务交流活动,促进专兼职巡察干部互学互鉴,取长补短;部署开展专题调研,在市县巡察机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强大动力;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梳理排查巡察岗位廉政风险点,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确保巡察权力正确行使,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孙桂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