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南通市海门区:因地制宜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8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四个维度,明确打造红廉文化课堂、开展张謇廉政思想宣传活动等十项重点任务,厚植廉洁文化、拓展阵地资源、构建品牌矩阵,推进本地廉洁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海门是我国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张謇的故里。海门区把张謇廉政思想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实践,通过创作张謇清廉爱民故事微视频,开发《张謇的廉政思想及其当代启示》新课程,举办“謇风廉韵·亲清政商”企业家代表与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交流会等,以张謇廉政思想中诚信廉公、勤俭为基、淳朴家风等文化精华,启迪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廉洁从政智慧,涵养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海门有着优秀的革命传统,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挖掘、用好中共海门史陈列室、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区烈士陵园等海门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因子,在全区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中讲好党的廉洁故事,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从廉洁为民的事迹中吸收丰厚滋养。

  家风建设是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海门区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每年举办全区科职以上干部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家庭主题朗诵会、优秀家教故事分享、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宣传教育形式,引导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以涵养好家风助力形成崇廉尚洁的社会新风尚。

  为强化品牌引领示范作用,海门区根据全区行业特色、地域特点,在全区部门层面遴选21个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在区镇主打12个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推动各行业系统、地方板块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引领群众广泛参与,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海门区纪委监委坚持“线下+线上”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以本地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蓝本,创作漫画、纪法短视频等在本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上线运行VR廉政教育基地——红盾·清风馆,进一步扩大廉政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我们将以廉洁文化活动、廉政警示教育、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等为抓手,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实起来、强起来,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真正做到以一方水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海门。”海门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