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工业园区:紧盯基层小微权力 “末梢”监督有力有效

发布日期:2022-11-28信息来源:淮安工业园区纪工委字号:[ ]

  淮安工业园区纪工委始终把监督基层“小微权力”、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作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抓手,开展专项监督,深化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抵基层“末梢”。

  “您这个月的补助金收到了吗?从什么时间开始领取补助金的?”纪工委工作人员逐一电话核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金发放情况,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实。紧盯民生热点,强化监督执纪,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金审计发现问题治理、农村小型工程领域整治等专项监督。同时,统筹运用好巡察、群众监督等力量,加强对村党组织落实职责任务情况的日常监督。截至目前,共查处涉及村级组织腐败和作风问题7起,处理12人。

  淮安工业园区宁连路办事处某村村委会主任张某在落实困境儿童排查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导致人民群众利益受损。对此,向该办事处下达以案促改通知,跟踪督促其从作风建设、民情走访、村务公开、监督执纪等方面,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专项整治。深入挖掘典型案例背后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为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办事处财务管理办法等七项“小特精”制度,围绕“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扎紧制度笼子。

  “在面对诱惑时,要多想一想自己、多想一想家人、多想一想组织的重托。”在园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纪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语重心长地对一百余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说。纪工委深化以案示警,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和党纪法规教育“月月谈”及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对基层干部警示约谈12批次,推动各办事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次,接受教育人数600余人次。(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