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张家港市: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发布日期:2022-11-28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现在关于安全生产、环保等检查的标准不断提高,希望有关部门能结合标准多给予企业具体的工作指导。”近日,在张家港市委联动巡察组召开的企业代表座谈会上,有企业家表达了相关意见建议。

  今年10月,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张家港市开展巡视,张家港市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根据授权,第一时间组建联动巡察组,对高新区(塘桥镇)开展联动巡察。联动巡察组与省委巡视组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积极参加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沟通对接会、工作联席会、调度会,针对高新区(塘桥镇)的发展实际,明确将营商环境等纳入联动巡察监督重点。随后,联动巡察组通过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到企业一线走访调研等形式,进一步了解企业对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与巡视组沟通汇报。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张家港市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在工作部署、监督内容等方面下借上势、同频共振,做精常规巡察,有效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

  “在巡察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的同时,我们将店岸村、福利村等4个村(社区)同步纳入巡察,将省委巡视关注的农村道路安全、国资平台等作为监督重点予以关注。”张家港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黄永平介绍。张家港市着力优化巡察方式路径,先后建立“1+4”联动巡察模式、“巡镇带村”“巡街带村”一体联动模式,制定政治生态综合评价、深化村情民意调查等不同维度的“小特精”制度,结合巡视关注重点,对各区(镇)实体运作的国资企业以及国资监管体系进行了深入巡察,推动上下联动工作节奏一致、内容互融、力量互通、信息互享。

  做好上下联动,还要在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上“共联借势”。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过程中,张家港市委巡察组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上汇报,落实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积极配合省委巡视、苏州市委巡察,跟踪督促上级移交信访件、问题线索办理以及反馈问题整改,将上级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重点予以关注,全链条传导压力,持续抓整改跟进监督,增强巡视巡察合力和穿透力,谱好“共联借势”交响曲。

  “省委第八巡视组和张家港市委联动巡察组坚持上下联动、合力出击,监督信息共享、监督重点互通,有效增强了政治监督的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张家港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袁胜华表示。(朱荔媛 李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