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新沂市:政治监督化解百姓用水难

发布日期:2022-11-2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真没想到,这么长时间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你们居然这么快就给解决了!”近日,家住新沂市马陵山镇金陵豪庭小区的葛大爷,望着自家水龙头里哗哗流淌的自来水,对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讲道。

  然而两个月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家中水流细得像根线,做饭洗漱受到严重影响。”“电热水器里没有水,在家里痛痛快快地洗个澡都是奢望。”“我们这个小区又老又小,总共就5栋楼100多户居民,根本不会有人把这糟心事放在心上。”问起家里用水情况,大爷大妈们迅速围了上来,看来这真不是个例。

  新沂市委巡察组在供水系统专项巡察中收到群众诉求后,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形成工单进行交办,同时抄送给市纪委监委。“巡察是‘政治体检’,对发现的问题,我们跟进监督,要求辖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督促被巡单位切实抓好整改,同时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查处。”新沂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洁说道。

  “我们去现场维修过好多次,但原来铺设的供水管道多为老旧的PVC管道。”供水公司负责人面露难色。原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施以后,金陵豪庭小区管道虽然并入了地表水主管网,但年久失修难以承载较大的水压,多次出现爆管、炸管现象,原来的图纸也已丢失,管道走向不清,修复工作难以开展。

  “供水公司是国有企业,不能只摆困难不想办法,也不能只考虑经济账,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我们从群众中来,就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会上,前来督促整改的新沂市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唐展鹏对供水公司、住建局和属地镇提出了要求。

  新沂市住建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确定了最终解决方案,计划分两步走,先在小区内各楼栋管道上安装小型增压设备,解决临时能用的问题,然后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将区域管网改造更新工作列入年度城建重点工程计划,解决长期好用的问题。在紧锣密鼓按计划推进的施工现场,金陵豪庭小区的大爷大妈逢人便说:“现在我们用水方便多了!”

  这是新沂市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新沂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巡察机构联合制定了“巡监联动”贯通融合工作办法,出台基层监督“十条”措施,把讲政治、讲党性贯穿于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的全过程,“纪”为“巡”支持,“巡”为“纪”延伸,从小处着手放大监督效应,政治监督的载体不断具体化、抓手不断细化实化。先后开展供水、农村集体“三资”、营商环境等领域专项监督,累计查办案件85起,督促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2个,堵塞风险漏洞120余处。 (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