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无锡市:家庭助廉强引擎 激发家风建设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1-2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廉洁风气需要一家人共同守护,我会树立好家风、当好‘廉内助’。”日前,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家庭助廉日”活动现场,88名干部家属作出“家庭助廉”郑重承诺。

  定期邀请党员干部家属参与“家庭助廉日”活动,在无锡已成为新常态,谈及开展此项活动的原因,还得从查办的一起案件说起。

  2018年8月,无锡市梁溪区原副区长陈红升主动投案,他的“落马”离不开家庭亲情的“温柔”侵蚀。

  陈红升的妻子龚某某十分贪心,面对拿回家的礼品、购物卡,从不加以制止。后来,一些工程老板主动找到龚某某大献殷勤,见钱眼开的她不仅对奉上的大额红包来者不拒,还主动帮陈红升权力寻租,替人承揽工程,上演贪腐“二人转”。不仅妻子充当“贪内助”,从小与陈红升相依为命的姐姐也打起“亲情牌”,多次向他“讨要”工程项目。在扭曲亲情和利益诱惑面前,陈红升不遗余力地向下属“打招呼”,剥出部分已发包的工程,分包给姐姐承接。女儿结婚以后,连亲家母也盯上了他,“搭车”做起了“投资”生意,1年多就净赚50万。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大事,像陈红升这种‘夫妻店’‘姐弟档’式的‘家庭腐败’不在少数,往往与家风败坏、家教不严有密切关系。”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树军坦言,党员干部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家人负责,都要把家风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严防权力对亲情的伤害,严防来自后院的围猎。

  针对党员干部对家人失管失教,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利问题,无锡市纪委监委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延伸到家庭之中。

  借助媒体、廉政教育基地等平台,通过举办“弘扬好家风 涵养好党风”座谈会、家风故事分享会,感悟清廉家风对清白做人、清廉从政的重要意义;组织参观家风德育教育阵地,签订《“廉洁齐家”承诺书》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廉以持家,增强“家庭助廉”意识。

  无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形式,积极构建“家庭+单位+社会”监督网,汇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合力,筑牢家庭廉洁港湾。(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