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昆山市:多管齐下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铸魂蓄能

发布日期:2022-11-29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字号:[ ]

  “作为一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硬招实招,以忠诚之心葆政治本色,以铁军之姿筑纪法之堤,以奋斗之我担时代之责……”近日,江苏省昆山市纪委监委举办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分享会,“青纪学堂”的学员们畅所欲言,谈思想认识、谈学习心得、谈理想抱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在前、行动在前、担当在前,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昆山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室负责人朱硕冰介绍,今年专门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定制了专项培训计划,组建“青纪学堂”能力提升强化班,围绕理想信念、纪律规矩、专业本领、实践调研、综合素养五个主题,通过主题辩论、庭审观摩、调研研讨、技能比武等形式,全方位淬炼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履职本领。

  根据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求,昆山市纪委监委构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调配使用“一盘棋”,推动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区镇纪(工)委干部轮岗交流,突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多岗位锻炼、多领域实践,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导师带教等方式安排年轻干部跟岗锻炼、实战练兵。近两年来,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培训34场,覆盖3370余人次,参与以案代训、跟班学习60余人次,导师带教46人。

  “这种高强度深度参与全程承办的实战练兵,对我这个‘新兵’来说,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信任。”参加工作不到半年,就独立牵头承办案件的年轻干部潘静对“以案代训”深有感触。为切实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独立办信办案能力,该市“以案代训”方案明确由“新兵”自主制定线索处置、初核谈话(安全)方案等,并具体负责实施。“老兵”们侧重统筹协调和关键时、关键处的点拨指导。“实战练兵,不是让年轻干部打下手、当跟班、跑跑腿,而是让他们打前锋、当主角、挑重担,以实战促提升、用实绩强信心。” 朱硕冰说。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探索对全市35周岁以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开展监督谈话,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履职状况等情况,教育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对其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监督管理。

  “铁肩膀才能挑起硬担子。年轻干部既要在思想上补足精神之钙,又要在实战实践中磨炼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过硬本领。”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