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金湖县:聚焦民生监督 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日期:2022-11-2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围绕农村供水服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金湖县监委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运用“三统一”机制,联合县委巡察组、县审计局、镇街纪工委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城乡居民饮用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其间,共发现问题4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督促完善制度5项。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监委关于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统一建设标准、统管监督力量、统筹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统’的功能、‘专’的优势、‘派’的权威,深入一线抓监督、促治理,着力打通基层监察‘最后一公里’。”金湖县纪委书记胡天翔表示。

  完善监察网络,加强规范建设。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配备专(兼)职监察员37人,实行专职监察员常态驻点办公,统一调配辖区资源力量。全面推行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级监察信息员“三合一”机制,形成县镇村全面覆盖、协同联动的监察监督网络。建立监察员办公室“日记、周会、月评、季通报”工作机制,完善组织机构、政治监督、日常工作、专项监督、信访办理等八大类16项基础工作台账,全面提升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发挥专的优势,开展精准监督。坚持走一线、察实情,深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农房改善、农村“三资”监管等领域开展近距离贴身监督。及时研判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呈现出的新特点,厘清村“两委”职责履行、权力运行的边界,出台《村级权力清单30条》,推动“三务”公开,扎紧村级微权力的牢笼。紧盯关键少数,村级监察信息员参加村“两委”议事决策会议,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涉及重大问题线索落实直报机制。

  统筹监督力量,放大综合效应。建立监察员办公室、镇街纪工委、巡察、审计、村监会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增强监督的叠加效应。发挥信息化监督“大数据”优势,运用“履责纪实、智慧巡察、标后监管、涉农资金监管、阳光村务户户通”等六大系统平台,加强数据提取、比对、研析。发挥查案治本功效,针对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制发监察建议,督促压责纠正、公开信息、举一反三,净化乡村政治生态。

  “我们将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完善村级监察信息员队伍管理、考核、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村情民情优势,开展嵌入监督,擦亮‘一线探头’,守牢基层‘第一道防线’,切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努力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化解在‘家门口’。”淮安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吴建华 刘飞 朱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