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坚持标本兼治 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2-11-0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除恶务尽,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局面,始终坚持零容忍严惩腐败的决心不动摇,采取领办、督办、提级办、异地交叉办等方式促进监督力量统筹,运用“室组地”联合、以市带区、市县联动模式实施作战,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真正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夯实不能腐坚固后墙。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法规建设衔接机制,深入剖析案件暴露的制度机制“中梗阻”、政治生态“污染源”、廉政建设“风险点”,构建从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建起反腐屏障,以改革和制度创新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盯紧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紧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

坚持思想除尘、教育固本、文化聚魂,筑牢不想腐严密防线。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突出政治忠诚教育,以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探索实施分级分类个性化警示教育,灵活运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系列教育形式,区别群体特征因人施教,不断提升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培育廉洁文化,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从根本上堵住思想“管涌”,消除腐败动因。(王延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