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涟水县:巡察利剑显威力 动真碰硬除顽疾

发布日期:2022-11-09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今年国庆前夕,淮安市涟水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朱码街道巡察走访时发现,文俊花园市场小区内,乱搭乱建随处可见,毁绿种菜、围栏养鸡、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普遍存在,群众反映强烈。

  文俊花园市场小区始建于2010年,由老市场整体搬迁而来,现有住户168户,多为留守老人,不少老人还保留着种菜、养鸡的习惯,前期文俊村“两委”进行过多次宣传发动,但均未能取得显著成效。

  群众的呼声就是行动的号令。接到群众反映后,涟水县委第二巡察组立即对朱码街道党工委下达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对小区环境开展专项整治,并加强日常管理,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县委巡察组将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朱码街道在接到整改通知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建工作专班,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兵牵头,街道纪工委、综合执法局、文俊村“两委”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利用国庆假期,逐户上门登记,摸清底数,共计摸排违章建筑25间、1160平方米,排查毁绿种菜面积8100平方米、围栏养鸡211只、散养犬类26条、积存垃圾40余吨。

  结合逐户登记,工作组将相关政策对居民进行了耐心讲解,引导群众自行拆除私搭乱建,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和毁绿种菜,并明确告知逾期不拆除的,将进行集中清理。经过7天的宣传发动,小区绝大部分居民对此项工作表示支持和拥护,主动拆除违章建筑11处,提前将散养犬类和鸡鸭进行售卖或转移,主动恢复毁绿种菜面积超2000平方米。

  10月12日上午,随着机械入场,文俊花园市场小区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帷幕。由工作组同志带头,小区居民积极参与,仅用2天时间,25户彩钢瓦棚违章建筑、8100平方米毁绿种菜全部清理完成;围栏养鸡、乱堆乱放等问题全面整治到位。目前,用于补植的绿化树苗和草种均已采购结束,正在组织群众一起积极补植。

  近年来,涟水县委巡察机构在各乡镇、街道的全力配合下,着力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上狠下功夫,不断强化整改落实,始终将推动问题解决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作为巡察工作的关键,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切实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历史遗留、久而未决的突出问题,有效回应了群众期盼,提高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深入性、实效性,真正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群众关注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让巡察真正成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忠诚卫士’。”涟水县委巡察办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根据乡镇(街道)、村(社区)不同特点,分类实施巡察监督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州 朱军 吴泽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