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心不变 万年青

发布日期:2022-12-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在江苏泰州西城河畔,立着一座花岗岩烈士纪念碑,上刻“沈毅烈士殉难处”七个大字。

  沈毅,原名沈鸿钧,1900年出生于泰州一个贫民家庭,9岁时父母相继去世,14岁就去上海一家工厂当童工。1919年,工厂倒闭,沈毅回到泰州。五四浪潮中一声“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痛呼,响彻神州大地,沈毅开始接受进步思想。1923年夏,他南下广东,参加了农民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初,受党组织委派,沈毅回到苏北老家开辟党的工作。他首先在泰兴黄桥创办私立学校,并以此为阵地创办职工夜校。在黄桥刁家网,沈毅结识了刁子宽、戴奎等青年塾师,他发现作为农村知识分子的塾师出身贫苦,受封建压迫剥削比较深,而对光明的追求却十分渴望,且他们在农民群体中有较大的影响力。于是,沈毅向他们宣讲革命真理,发动青年塾师利用私塾,办起农民夜校,团结和发动群众,向农民讲述反帝反封建的道理。

  为了更深入地发动群众,进一步启发农民,沈毅还和其他进步知识分子先后创办《星星报》和《晓星》杂志,传播反帝反封建思想。沈毅又根据地主剥削农民的具体事例,编写了《醒农歌》,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其间,沈毅在泰兴古溪发展了杨茂斋等三名党员,在杨家院落,四人沥血为志,写下血书,立下了“心不变、万年青,决心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铮铮誓言。

  点点火种汇成一场革命风暴。1926年4月,沈毅领导刁家网附近20多个村的农民开展春荒借粮斗争,迫使地主无息借粮500余石。6月,沈毅在刁家网主持召开泰兴县第一个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刁家网更名为“醒农村”。1927年7月,沈毅组织发动了泰兴历史上著名的“七二”围城斗争。1928年春,又领导了“五一”农民暴动。反动政府和土豪劣绅惊恐万状,他们层层部署,对革命骨干和群众实施疯狂镇压,悬赏2000大洋通缉沈毅。

  为保存革命有生力量,沈毅要求同志们隐姓埋名,转入地下潜伏。沈毅化名花秀芳,装扮成风水先生,继续在群众中宣传革命思想。1928年6月25日清晨,沈毅在花家舍的一艘小木船上被敌人发现,十几个全副武装的国民党军警将其包围,沈毅虽毅然投水,但仍被抓捕。面对敌人的金钱利诱和旧友劝说,沈毅不为所动。监狱中,他还把儿子改名为革儿,意思就是“将革命进行到底”。

  6月28日,沈毅被押赴泰州大校场刑场。他拖着沉重的镣铐,沿途高唱《国际歌》,向聚集街道两旁送行的人群依依道别。在人群中,他看到了挚爱的妻儿……目光相对,然而,他没有停下脚步,从容而决绝地走向生命尽头。

  罪恶的枪声响了,年轻的生命之花从此凋零,却在泰州人们的心中开成了永恒。烈士的鲜血将这片土地唤醒,泰兴、泰县、靖江、兴化等地党组织迅速发展,通海如泰地区革命浪潮连成一片,催生了泰州地区的红色政权。

  “漫漫长夜晓星上,黎明之前见曙光。旭日东升从地起,睡狮觉醒在东方。”沈毅在创办的《晓星》杂志创刊号上的题诗,诠释了他短暂生命中的革命追求,这种信仰的力量永远传承。(姜兆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