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盐城市盐都区:靶向巡察 精准督导 追回迟迟未缴的水塘租金

发布日期:2022-12-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video

“这次清收后,村里水产养殖户的承包金都交了,我们农户的租金村里也给发了。”日前,我们来到楼王镇潭溪村进行回访,村民李大爷一看到我们就热情上前聊了起来。

此前,我们在巡察楼王镇党委及下辖村(社区)期间,频繁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村里水产养殖户拖欠集体水面租金的问题。

“我们村有几个承包鱼塘的养殖大户常年找各种理由拖欠租金,不缴租金为什么还要承包给他们?”

“他们不缴,村里就一直拖着不给我们发,都好久了,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这笔钱?”

……

租金迟迟未收,可能会造成集体资金流失。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我们迅速成立了专题调研小组,对部分问题突出的村进行走访。

通过走访村民、查阅资料,我们了解到,部分水产养殖户常年拖欠村集体水面租金,拖欠时间3年到5年不等。工作人员每次敦促缴纳租金都无功而返,还有的养殖户以他人未缴为借口,拖延不缴。

由于承包的塘口都养殖了鱼、虾、蟹苗,村“两委”不好强行回收。集体资源被占用,就会损害村集体经济利益,租金不能按时收回,就没钱支付给农户……长此以往,不仅降低了村“两委”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助长了赖账有理的歪风。

底数清,情况明,整治才能有的放矢。我们随即要求楼王镇农经部门全面摸排,提供全镇集体水面租金拖欠情况。掌握实情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向楼王镇党委发出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举一反三,上下联动推进拖欠租金追缴工作。

楼王镇党委立即召集相关村“两委”成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商定有效催缴方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体水面租金清收突击月整治行动。

根据整治行动统一部署,各村重点排查有无党员承包户拖欠租金,并向拖欠租金的承包户下发催缴通知书,通知明确如不能在约定时间内缴纳租金,将通过法律途径催缴。

方案实行仅一天,潭溪村就有18名承包户缴纳拖欠租金30余万元,至巡察结束,全镇共清缴租金670余万元。

拖欠租金只是表象,根本原因是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开展整治行动期间,区纪委监委向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发送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做好消除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盲区、堵住监管漏洞,切实守住群众“钱袋子”。

以集体水面租金追缴为契机,我们紧盯各项涉农惠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巡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自去年9月以来,共移交涉农惠民问题线索62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900余万元。(徐文星 黄宝玉 作者单位:盐城市盐都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