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用好“令人信服的证据”

发布日期:2022-12-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在为无产阶级创立科学理论的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与档案文件材料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十分精细地进行档案文件材料的搜集、整理和保藏工作。1867年4月,马克思在给第一国际美国支部负责人齐格弗里特·迈耶尔的信中说:“除了一般理论上的阐述,我还根据从来没有被利用过的官方材料非常详尽地叙述了英国农业和工业无产阶级最近20年的状况,以及爱尔兰的状况。您从一开始就会了解,我只不过是把所有这一切当作令人信服的证据。”

  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档案文件材料就是“令人信服的证据”。他们充分利用这些材料说明历史真相,戳穿敌人的谎言和诬蔑;或者用来论证某一科学理论方面的问题。恩格斯说:“即使只是在一个单独的历史事例上发展唯物主义的观点,也是一项要求多年冷静钻研的科学工作,因为很明显,在这里只说空话是无济于事的,只有靠大量的、批判地审查过的、充分地掌握了的历史资料,才能解决这样的任务。”

  马克思恩格斯从开始进行革命活动时,就很注意文件资料的保管,把保证档案的安全放在首位。1848年至1870年,恩格斯住在曼彻斯特,他亲自做档案的保管及整理工作。当时,马克思恩格斯将集中起来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文件以及其他与革命活动有关的材料称之为“曼彻斯特的档案”。1851年8月,恩格斯在致马克思的信中写道:“注意:你要把你的文件妥善地保存在可靠的地方,不要放在家里。一些时候以来,我在这里被人严密监视着,每次出外,总有两三个密探盯在后面。”1857年3月,恩格斯又致信马克思:“最近我把旧报纸整理了一下,发现丢失了最大的一包英文报纸和《卫报》《自由新闻》等的剪报材料。幸亏没有涉及我们党的文献的东西;后者保藏得很好。”

  列宁十分重视档案事业建设。1904年1月,在布尔什维克的一次会议上,列宁提出创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图书馆和档案库”的想法,并成立“发起人小组”。不久,列宁在《告全体书》上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写下了一段话:“我们由衷地赞成‘发起人小组’关于建立‘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图书馆和档案库’的卓越创举,并恳切地要求所有的同志和支持这一早就该办的事业的人,尽力帮助我们肩负起创办这一复杂重要事业而艰苦工作的同志们。”1905年,列宁把自己的400余册有关土地问题、农业统计和俄国手工业问题、哲学、法学等问题的私有书籍、文献交给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日内瓦图书档案馆,以充实馆藏。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毛泽东珍爱档案,视档案文献为生命。在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有两个装满档案文献的竹箱子,他说:“性命可以牺牲,这些档案文件不能丢掉。”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对档案事业十分关心。1951年7月,他对档案工作进行专业性指示:“分门别类,便于保存和寻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档案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只有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才能更坚定自觉地做好档案工作。

  档案工作姓党。档案工作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政治定位、政治特质、政治功能鲜明。新修订的《档案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用档案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利用红色档案的事实说明力、思想穿透力和精神感染力。收集好、保管好、利用好档案,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创新引领,推动资源共享,全面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加快档案信息化。信息化是档案工作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必然选择,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和系统观念,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档案工作理念变革、方法创新。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科学推进档案数据库建设,促进档案资源整合。加强统筹协调,实现档案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查询利用,简化优化档案利用流程,加强档案资源深度开发,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效能。(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