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迟迟未发的补偿款

发布日期:2022-12-2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们组的150万余元征地补偿款终于拿到了,人均分到6000多元,大伙都很开心!”近日,面对回访的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下访专班组成员,城南街道福田村七组村民老石说。

  此前,清江浦区纪委监委下访专班组到福田村走访时,村民老石反映,他们组的土地被征用后,征地补偿款却迟迟未发放。

  经过了解,工作人员得知,1993年,老石所在的福田村七组因为道路拓宽需占用四组部分土地,经双方协商及时任村干部同意后,七组用7.5亩等面积土地和四组调换,将只有1米宽的道路拓宽至5米。2017年,在区政府征地过程中,新拓宽的道路以及七组调换给四组的7.5亩土地都被征用了,但当时四组村民拿到了征地补偿款,七组却一直没有拿到补偿款。

  专班组立即展开调查,工作人员通过到国土部门调取原始地籍资料,走访时任村干部和当地村民了解到,由于当年福田村涉及的征地拆迁面积广、人员多、时间跨度长,新上任的村干部对两组调换土地的事情也不了解,故土地被征用后,七组拿地调换后自建的道路被当作村道,该份征地补偿款就一直放在福田村组账户,并未发放给七组村民。

  查清事情原委后,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多次组织城南街道、国土等部门会商会办,督促尽快发放征地补偿款。区纪委监委还从下访专班组、城南街道纪工委抽调人员成立监督检查组跟进监督,确保征地补偿款全部发放到位。同时,区纪委监委对该村相关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

  清江浦区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成立下访专班组,明确由区纪委监委一位班子成员为包案领导,指定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等部门负责人为具体承办人,信访室专人负责全程跟进督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截至目前,专班组共下访30余次,排查信访问题10件。(唐珍虎 李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