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常思忧勤增一步

发布日期:2022-12-2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明人吕坤在其著作《呻吟语》中有这样一则感慨:“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便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意思是做官本是苦事难事,官职高一点,责任就更大一点,所需的忧思和勤慎就要更多一些。清代名臣张廷玉对此颇为欣赏,把它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在《澄怀园语》一书中有专门记载。

忧勤增一步,意为在官职更高后,肩上有了沉甸甸的责任,必须以苦为乐、以勤为伴,履职尽责、担当为民,方不负所托、不愧民望。吕坤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宁陵县志》及有关史料,吕坤任职襄垣县期间,“视县事若家事,视民产若己产。率作兴事,不惮劳瘁”。在山西等地出任提刑、按察使、提督及巡抚期间,能够“正己率属,身体力行,不受馈遗,不取赎羡,不妄荐以官,不枉劾以职”。吕坤不怕劳累,视民如伤,忠于职守,永远值得后人称道。

元代散曲大家张养浩以其创作的《山坡羊·潼关怀古》而广为人知。作为一名地方官员,张养浩勤政爱民,鞠躬尽瘁。元天历二年(1329年),关中大旱,赤地千里。之前八年间,张养浩赋闲在家,朝廷多次征召不起。对于此次朝廷召其为陕西行台中丞前往赈灾,张养浩为民承重、勇于担当,不顾高龄体弱,“登车就道,星夜奔赴任所”。到任之后,“凡所以力民者,无所不用其至”,见饥民则赈之,见死者则葬之,夜以继日忙于公务,最终忧劳成疾,死于任上。张养浩始终忧心政事,勤以为民,最终以身殉职,令人肃然起敬。

为官从政从来都是权责相系、苦乐相悖。古时有官员曾这样反问自己:“尔酣余梦,得无有宵征露宿者乎?尔灸重衾,得无有抱肩裂肤者乎?”当自己在快乐舒适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了百姓的安危冷暖?忧勤增一步,说明“朝夕思虑其事,日夜经纪其务”,临事而惧。反之,如果官职越高,越是贪图享受,“泰然无所歉,反焉无所愧”,则意味着缺了一份责任意识。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自当忧心政事,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才是对待官职更高、权力更大的正确态度。

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们党历来强调,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焦裕禄在风雪铺天盖地时率领干部访贫问苦,孔繁森两次援藏耿耿忠心照雪山,“樵夫”廖俊波常说“有困难,让我来试试”……一个个优秀党员干部,以忧民之心、勤事之举,树立起巍峨丰碑,也映照出共产党人的本色与初心。各级党员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将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记挂心头、推动解决,以自己的辛苦换来百姓的幸福。

古人曾留下了“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的名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知职务和权力不是荣耀和面子。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是要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在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中,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