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异味难清藏猫腻

发布日期:2022-12-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现在这里没了异味,成为我们散步的好去处!”近日,面对前来开展巡察“回头看”的工作人员,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宜陵镇团结村的群众纷纷围上来,述说着令人喜悦的变化。

这个变化源于前不久江都区委巡察机构联合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开展的环境公益诉讼领域机动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对全区生态环境相关信访件进行梳理时,发现有群众反映,宜陵镇团结村有人半夜偷埋垃圾,尤其是田野组小河滩附近,有浓烈的异味,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

“不合理的垃圾填埋不是小事,未经处理的垃圾会污染空气、水源和土壤,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巡察组工作人员决定前往现场查看。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田野组,还没走近小河滩,就闻到了随风飘来的刺鼻气味,但经查看后发现,周围土地都已被填平,看不出地下是否有垃圾填埋。

“异味从何而来?”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巡察人员走访了当地群众。

听说巡察组来了村里,不少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了“异味”的来源:“最近一年,时不时有满载垃圾的货车开到我们组,把垃圾埋进地里,味道特别难闻。”“都是在夜里偷偷地来,偷偷地埋,后来都给填平了,但味道怎么也消除不了。”

是谁将垃圾运来?谁同意填埋垃圾?其中藏有怎样的猫腻?通过进一步核查,该村村干部勾结社会人员将外省市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非法填埋以谋取私利的事实浮出水面。

查清问题后,巡察组召集区纪委监委、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区公安机关、区检察机关和宜陵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多次座谈,就垃圾填埋处理问题进行商讨,并组织调研组赴宜陵镇实地调研,明确垃圾填埋范围,评估处置费用,制定处置方案,督促宜陵镇及时开展垃圾清运、分拣、鉴定及环境修复工作。很快,填埋的垃圾全部清运处置完毕,困扰村民多时的异味彻底消失了。

与此同时,巡察组向区纪委监委、区公安机关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宜陵镇政府2名科级干部及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沈某等6人被立案查处,沈某和3名涉案社会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针对此类问题,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全区共6个镇存在偷运偷倒偷埋固体废物问题。目前,已党纪政务立案15人、刑事立案17人,相关属地政府制定生态修复方案2份、推动清运固体废物,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