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坐清

发布日期:2022-12-0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小时候,老家没有自来水,得到门前的小河挑水。大多时河水是清澈的,可以直接饮用,而一旦下大雨,引发山洪,河水就浑浊不堪了,挑回来的水往往要放很久,要让泥沙沉淀后,才能用来烧水做饭。老家人把这一过程称为“坐清”。

有时急着用水,我就在水桶边大声嚷嚷:“怎么还不清,怎么还不清!”这时母亲就会耐心地告诉我:“娃儿,‘坐清’得靠时间,急不得哟!”时间久了,我的性子渐渐被磨平了,做事情也不那么急了。

其实,生活中许多事情是急不得的,得靠岁月的积淀和时间的积累。

曾看到这样一则故事。宋人石曼卿做海州通判时,发现县衙对面“山岭高峻,人路不通,了无花卉点缀映照”。有一天,他突发奇想,叫人用黄泥裹着核桃做成弹丸,闲暇时便一颗颗往山岭上投。几年下来,竟然花开满山。后来,苏轼游历此地,赋诗赞曰:“坐令空山出锦绣,倚天照海花无数。”

有人说,石曼卿聪明,想出了个金点子。我想,这个故事的价值还在于告诉我们了时间的伟大。数年之后,没人记得当时有谁参加过投掷核桃的游戏,也无法计算究竟有多少颗核桃落脚山坡。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没有坚持不懈的播种、静谧无言的守望,定不会迎来满山芳华。创造奇迹的是人,也是时间。如一句西谚所言:时间和耐心能够把桑叶变成云霞般的彩锦。

“坐清”需要时间,成事需要等待,这个过程说到底是个静心的过程。由物想到人,纵观历史脉络,看人世沧桑,科学的探索,文坛的攀登,事业的成功,等等,无不是源自于“静”的魔法。老子说,夫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纷繁万物回归根本即为静,只有静才能回归生命。诸葛亮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诤言,说明人的理想和追求与“守静”是密不可分的。追求静,既是一种修养、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事业成功的秘笈。

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创立,就经过了10年的潜心思考。黑格尔在著书立说之前,曾谢绝一切公务活动,闭门苦读苦思6年。现代学者郑振铎“素志恬淡,于人世间名利视之蔑如;独于书,则每具患得患失之心”。他每天清晨捧书寻一静地,孜孜以读,直到夕阳西下,他称之为“人生一乐也”!还有文学家的“神来之笔”,军事家的“出奇制胜”,科学家的“茅塞顿开”,思想家的“豁然贯通”,无不是静心思考、绞尽脑汁的结果。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是另一种“坐清”,因为静得下心来,让自己的头脑清醒、思路清晰,才能深挖事物的本质,进而把握事物的规律,最终步入成功的殿堂。

如果把“坐清”的过程全然交给时间,那也忽略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儿时在等待水“坐清”的过程中,母亲还会交待,待水稍稍清一些后,还要反复过滤几次,才能把泥沙全部过滤掉,留下纯净清澈的水,这样用起来才放心。含有泥沙的水需要澄清过滤,而人的修养和进步也是需要时常“过滤”的。这个过程叫“清心”,也就是消除心中的杂念吧。

对今天的我们而言,日常工作生活中又何尝不需要“清心”?但凭“清心”向明月,有所行、有所止、有所为、有所戒,如此,朴素多了,私欲少了;定力多了,浮躁少了;看淡名利、祛除杂念,清廉之心就有了。(乐其)